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要闻 - 
毕节大方:“巡中督导”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f54d5026-904e-4f69-938d-fe8ae27584fd.png

“目前通过巡察发现了多少问题?在实际巡察工作中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疑难问题?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运用得怎么样?……”近日,毕节市大方县委巡察指导督导组深入各巡察组开展中期指导督导,“问诊”巡察工作存在问题。

今年1月,十三届大方县委第一轮巡察5个巡察组完成对第一批被巡察党组织的进驻工作。巡察中期,大方县委巡察办严把“巡中督导关”,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深入各巡察组驻地开展巡中指导督导,现场为巡察组“把脉问诊”,及时“开方纠偏”,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指导督导组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听取各巡察组阶段性工作汇报,了解巡察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现场研究、解答、指导,为巡察组找准“病症”、开出“良方”,让巡察组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指导督导组进行“集体会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对工作进度较慢的巡察组,及时约谈提醒,推动巡察工作落实落细见真章。

针对有的巡察干部在具体巡察工作中把握不准重点、不知如何开展巡察工作的困惑,指导督导组对巡察干部进行“再教育”“再叮嘱”,提出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在抽查巡察干部对巡察“必修课”的理解的基础上,根据被巡察党组织的特性,查看巡察干部对各自“选修课”的掌握程度,帮助巡察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使各巡察组更加聚焦“十四五”规划、贯彻“三新一高”、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执行换届纪律等落实情况开展巡察监督,强化巡察监督的威慑力和推动力。

同时,针对被巡察党组织个别干部不配合巡察等“梗阻”,指导督导组针对性地约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进一步传导压力,引导教育被巡察党组织自觉接受监督,正确对待监督,积极配合巡察,用好巡察成果,确保被巡察党组织与巡察组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据介绍,十三届大方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巡中指导督导组深入巡察驻地现场指导督导8次,解决巡察组问题及困难12个。

“通过巡中指导督导,巡察组思路更清晰、工作更明确、把握问题更精准。下一步,我们将把巡中指导督导作为长效机制坚持下去,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大方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毕节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