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要闻 - 
系统治理抓实以案促改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举措,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抓实个案整改和系统治理,推动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要正确把握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案件查办一开始,就要同步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督促案发单位同步整改、即时整改、立行立改。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充分利用反腐败成果,摄制警示教育片,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要强化系统思维,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针对监督、办案中发现的体制机制弊病和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及时整改完善,从中探究规律,推进建章立制,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做好责任压实和后续监督,开展靶向治疗。一体推进“三不”不等于平均用力,要坚持精准思维,选准“突破口”,牵住“牛鼻子”,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持续推动、抓实抓细。要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以案促改的主体责任,督促案发单位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以案促改的监督责任,制定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具体办法,优化“查、剖、改”流程。定期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案发单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有效、如何防患于未然等问题,督促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推动深层原因剖析到位、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到位。把以案促改贯穿日常监督和办案全过程,建立监督检查、派驻、巡察等内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相互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破解工作瓶颈,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