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要闻 - 
画里有话丨家国情怀越百年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近日,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近期,“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170余件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手稿、家信、遗书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深沉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小家”与“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中国历来有家国一体的文化传统,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再到“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都是家国情怀的生动表达。从中国共产党成立那一天起,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将家的情感升华成为国为民的大爱担当,把家庭的命运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之中,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在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彰显深厚的家国情怀,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革命时期的先辈们以一封封沉甸甸的红色家书、一件件不朽的狱中文稿,表达对亲人的挚爱和对信仰的忠贞。李大钊的狱中自述、周介甫给其母亲的绝笔书、金贞吉在狱中钩织的被单,谱写出战火纷飞岁月里的生命赞歌。前赴后继的追梦人以不负人民的实际行动,把实现个人理想、家庭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守岛时升起的国旗、黄大年记录的关于无人机设计构想的笔记本、钟南山赴武汉的高铁票,生动诠释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出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家国情怀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武器,更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前进道路上不能忘记的奋斗指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