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要闻 - 
监督哨丨护“菌”长成“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图为黔西市甘棠镇金星村羊肚菌种植基地。

  仲冬时节,毕节市黔西市范围内的羊肚菌已完成播种,陆续进入冬季养菌管理阶段。

  “现在羊肚菌长得很好,已经开始出菇了,真是多亏了你们。”一大早,黔西市甘棠镇金星村驻村干部桂斌便来到村里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不时揭开薄膜,一边仔细查看羊肚菌长势,一边兴奋地向前来回访的督查人员介绍道。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黔西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构建市、乡、村(社区)三级“监督网”,强化“室组地”协同联动,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产业车间等一线察实情、集民意,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我们都种植羊肚菌几年了,还是头一回遇到这种虫子,打了农药,还是不见好。”2022年10月底,当甘棠镇纪委督查组来到金星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了解相关情况时,作为驻村干部兼技术指导的桂斌正在为羊肚菌遭遇病虫害可能导致减产而担忧不已。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甘棠镇作为黔西市首批成功种植羊肚菌的乡镇之一,已连续种植羊肚菌3年。2022年,甘棠镇更是通过强村带弱村,在10个村(社区)种植羊肚菌187亩,预计总产达83500斤、盈利153.1万元。

  “羊肚菌种植期间,一旦发生病虫害,不仅会降低产量、影响收入,还会极大地打击种植户多年来积攒的种植热情!”

  了解具体情况后,督查组迅速将问题向镇党委和农业服务中心进行反馈。农业服务中心认领问题后,联系协调相关部门邀请到省农科院专家进行实地查看。经诊断,金星村羊肚菌遭遇的病虫害为跳虫,其不仅会造成羊肚菌菌丝破坏和营养流失,还会导致羊肚菌发育受阻。针对专家建议,基地积极开展病虫害清理和喷药防治等清棚工作。不到10天,害虫减少了,白色的菌霜开始铺满棚内,小小的“黄金伞”也初见雏形。

  在解决金星村基地遭受病虫害的同时,镇纪委督查组发现大鞋村基地大棚稳固性不够、有倒塌风险,积极督促村加固整改。

  “2至3月份我们的羊肚菌就能上市了,我们村预计产量18500斤左右,收益能达到30万元。”谈起新年的收益,桂斌笑得合不拢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11个方面的部署。”黔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的部署要求,聚焦乡村振兴主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产业项目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一线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让监督赋能乡村振兴,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毕节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