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要闻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丨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贵州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纵深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安排。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要更加注重系统整治、全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腐败滋生有着文化、经济、社会、生态、业态等多方面的土壤和条件,表现出阶段性特征和系统性、行业性、地域性特点,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紧盯“七个有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潜规则”、立“明规矩”,严肃查处在党内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的人和事,有力打击各种政治骗子,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要紧盯重点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要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集中整治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痛点难点,严肃查处“蝇贪蚁腐”,切实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要紧盯重点对象,从严查处“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不收敛不收手、顶风破纪破法问题。特别是要重点清除“围猎”污染源,严惩行贿行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要紧盯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加大对“影子公司”、借贷敛财、虚假交易、涉股型受贿、期权腐败、跨境腐败、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强化对介绍行贿、洗钱等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严防违法所得披上“合法”外衣,犯罪问题贴上“违纪”画皮。通过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努力实现反腐败斗争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许多腐败问题都与权力配置不科学、使用不规范、监督不到位有关。要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尤其要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围绕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运用等,不断拓展协作配合的深度和广度,协助党委高效运行反腐败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要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多渠道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并果断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要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类案分析,注重发现和纠治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深入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切实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通过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监督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从源头上压缩腐败产生的空间。

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筑牢正本清源的思想堤坝。反腐败既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打好治标的攻坚战,也要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打赢治本的歼灭战。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引领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用好贵州红色文化、阳明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厚培廉洁从政的土壤。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特别是集中性纪律教育,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追求,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极大的耻辱,不断增强抵腐的意志力、坚忍力和自制力。要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用好“活教材”、讲好“典型事”,深入开展“沉浸式”教育体验,谋划推出一批“清廉贵州”新媒体作品,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效果,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通过把廉洁文化有机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和教育培训之中,充分发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作用,推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文丨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