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 
毕节:​综合施教打好年轻干部拒腐防变“预防针”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贵州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d678be56-9319-4aa1-b507-e964aaa6726c.jpeg

昨天,我们对一家百货店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进行场地勘测时,店老板悄悄放了一条烟在我车当场退不掉,今天带来交了,你们帮拆除这个‘定时炸弹’前不久,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百纳乡安监站90后干部沈某主动到乡纪委上交“礼品”,并表示其2019年参加工作以来接受过多次警示教育深知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是典型的违纪行为。

当天在进一步核实沈某主动上交礼品的情况后百纳乡纪委带着沈某到百货店,将烟退给店老板,并对老板进行了批评教育。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毕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要把廉政教育作为年轻干部必修课,督促和引导其时刻自重自醒,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强化预防为先、综合施教,毕节市纪委监委坚持横向联动、纵向贯通,警示震慑、纪法宣教、文化沁润同步发力,分层分类强化年轻干部警示教育。

40岁以下县级年轻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切入,启动全市年轻干部警示教育,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年轻干部谋划定制警示教育“套餐”,督促引导其遵守纪法规章制度,更好履职尽责。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基层财政系统年轻干部“小官巨贪”问题,拍摄《“不设防”的公款》警示教育专题片,供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照检视,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立足换届后许多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的实际,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等部门单位建立联合教育机制,与市直单位和县区党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工委)沟通联系,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抓好年轻干部学习教育管理。

对新上任年轻干部开展任前谈话,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课,组织年轻干部到市党风廉政教育展厅接受教育、集中参观警示教育专题展和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

讲深讲透遵纪守法的安全和违纪违法的后果,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守底线、防范风险。

同时,拓展教育阵地、丰富教育形式,统筹下辖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盘活教育基地、典型案例等资源,做深做实做活年轻干部廉政教育。

大方县通过开展廉政党课、谈心谈话及自述警示心得,建起年轻干部警戒墙。织金县紧盯腐败低龄化问题,为新入职、新入党、新提拔、新调动等“四新”干部制定“成长套餐”。赫章县聚焦年轻干部中的“关键少数”,采取案例警示、风险排查、廉政谈话、廉政承诺等形式推进廉政教育......

截至目前,毕节市逾900个单位共开展年轻干部群体警示教育1660余场次,教育59200余人次。

此外,为激发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毕节市纪委监委发掘用好廉洁文化和红色文化“本土资源”,以文朝荣等勤廉典型和“绝壁天渠”精神、毕节试验区精神等为正面引领,对标先进打好“强心针”,教育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罗志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