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基层动态 - 
市第一纪工委:“三强化”推动干部约谈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毕节市纪委信息中心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2016年以来,市第一纪工委紧紧围绕“两个责任”落实,以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为抓手,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以践行“四种形态”的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截止目前,共约谈干部3106人次,其中:预防提醒谈话3027人次、询问示警约谈49人次、纠错诫勉约谈18人次、问责处分约谈12人次。

      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有关要求,印发《关于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有关要求的通知》,督促各负责、联系单位认真学习领会特别是毕党办发〔2016〕11号文件精神,将干部约谈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走出误区、扫除盲区、厘清职责、担当在肩。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让严明的纪律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彰显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坚决破除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
      有的放矢,强化精准约谈。针对不同情形,由纪工委或各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按四类约谈形式分别开展约谈,做到“约谈对象精准、谈话内容精准、方式把握精准、后续管理精准”。“未病防患”,对拟提拔重用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及有问题线索反映但经核查不实的党员干部开展预防提醒谈话,增强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初萌防病”,突出问题导向,对存在明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开展询问示警约谈,督促其主动澄清问题、说明问题,打消不良念头;“轻病防重”,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开展纠错诫勉约谈,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督促其正视问题、悬崖勒马、汲取教训。“病愈防复”,对因被问责或违纪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问责处分约谈,帮助其正确对待处理,深刻反思错误,切实吸取教训,防止重蹈覆辙。
      打造典型,强化示范带动。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带动、逐步推广”的工作方针,在市公安局建立常态化约谈试点办公室。制定《关于建立常态化约谈试点办公室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目标、组织形式、工作任务、约谈程序,推行“五表一台账”和”一月一报备”工作模式,把约谈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试点办公室成立以来,市公安局共约谈干部267人次,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意识和遵规守纪自觉不断增强。纪工委在试点办公室约谈工作基础上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到33个负责、联系单位,拓展成果运用范围,不断推动常态化约谈向纵深发展。
(市第一纪工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