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百里杜鹃黄泥乡: 跟进监督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秋风徐徐满目金黄随心铺陈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稻浪翻滚,如诗若画。百里杜鹃管理区黄泥乡朝门村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远处体验农耕文化的游客嬉戏声打闹声连成一片……

“这几年村里带着我们发展了不少产业,效益可观,每年都能享受到分红的实惠,群众心里高兴着呢。”在朝门村分红现场,村民刘正远拿着分红到手的钱,笑容满面地对该乡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黄泥乡纪委聚焦职责定位,采取随机抽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和实地走访等方式,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各村(社区)对乡村振兴工作责任落实、“四个不摘”、防返贫监测、衔接资金项目管理使用及驻村工作队员工作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摸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乡纪委在走访朝门村时,群众表示想搭乘百里杜鹃旅游发展的东风,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梦溪湖鱼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修建了,以前主要是用来灌溉和蓄洪,现在年代久远,部分坝坎垮塌,阀门也不能有效启闭,已经不能满足防洪标准和发展需要了,我们希望能把它再利用起来,升级改造成为乡村旅游景点。”

“我家闲散的房屋也想发展成民宿,就是不知道该怎么打造,从哪里着手。”

“这些闲置的旮旯小空地,要种农作物又不集中,空起又浪费,看村里能不能统一规划一下。”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该乡纪委随即在朝门村对村干部、发展能手及群众开展走访,并如实记录大家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摸清“难点”、疏通“堵点”。

经过走访了解朝门村过去交通闭塞、位置偏远,近年来虽然电、房、路、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但村庄环境较差、产业单一,群众收入不高。百里杜鹃以旅立区,群众希望能一起走上旅游发展的道路。

该乡纪委将农户诉求进行记录及归类,并将群众诉求及时反馈给乡党委,帮助群众解决诉求。

经过乡党委与村委协商,2021年,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优势及政策帮扶,朝门村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大力推进生态种植和生态养殖,紧盯生态农业产业,村党支部积极与相关企业展开合作,统筹整合全村土地1200亩发展水稻产业、1000亩发展茶产业。

乡纪委持续跟进监督,不断完善该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对梦溪湖进行除险加固,对湖堤坝坎进行加固、对湖底进行清淤。该村党支部根据地域优势与气候特点,以湖泊50亩发展淡水鱼养殖垂钓,利用农户42间闲散房屋发展民宿,举办颁金节等节庆活动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朝门村走上了新型农业、乡村旅游发展的多元化振兴之路。

原来硬化的道路变成了与满族房屋农舍契合的旅游公路,原本用于灌溉蓄洪的梦溪湖升级改造,蜕变成乡村旅游景点,闲置的旮旯空地改造成了精致美观、富有民族特色的休憩小景,从过去边远的小村庄到现在的热门旅游村寨,从产业单一到农旅、文旅、康旅等产业蓬勃发展,从无人问津到被人津津乐道,朝门村实现了华丽转变。

“几年来,家乡变化很大,基础设施完善了,乡村旅游、新型农业等也逐渐兴起,生活也很方便,同时,很多像我父母一样的村民有了盼头,多渠道的发展也增加了收入。”在该乡纪委进行回访时,暑假回家的朝门村学生游兴黔由衷地发出感慨。

朝门村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吸纳全村182户群众抱团发展,参与村集体分红,实现了村集体职能最优、产业发展高效统一、群众增收集体增富总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监督重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基层、下田间,实地了解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乡村民生项目建设、群众急难愁盼等情况,确保监督走深走实,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黄泥乡纪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