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他山之石 - 
监督一线 |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律作风保障①

发布时间:2022-10-07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当前,贵阳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省委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切实担当作为,以更大力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力举措恢复经济,全力稳住经济大盘。要分区分级、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进度。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安排,找准工作定位和重心,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以及农作物抢收、农产品销售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为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提供纪律作风保障。

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发挥近距离、全天候监督优势,及时提醒督促驻在部门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确保复工复产复市。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紧盯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和动态,适时调整监督重点,督促省工信厅加强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情况监测,跟进监督省能源局能源保供情况,推动稳产保供。派驻第二十二纪检监察组结合监督单位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职能职责,注重从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帮扶指导、商超等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完善、市场秩序维护、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政策支持落地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

白云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和追责问责组,与该区行业主管部门联动,直插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一线开展“零距离”“服务式”专项监督,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要求的现场指出督促整改;对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现场反馈督促处理;对不能立即整改和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跟踪销号管理。乌当区纪委监委派出6个督查组,紧盯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保障、物流服务、安全生产等关键环节,对辖区有关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督查。针对监督发现的企业员工返岗率低、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督促区工信局、发改、商务、交通等职能部门主动了解企业困难,破除惠企纾困政策落实“中梗阻”,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

时值秋收时节,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农作物抢收、农产品销售至关重要。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联合成立明察暗访组,通过下沉监督等方式,督促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发挥行业部门作用,强化统筹安排、资源协调和蹲点指导,推动做好农机化推广及技术服务、种子化肥等农资运输等工作,有力保障秋粮颗粒归仓和秋冬种农资供应。

“感谢政府为我们开设了‘绿色通道’,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近日,看到滞销多日的刺梨终于运输出去,清镇市流长乡黑土村某刺梨种植基地负责人张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此前,清镇市纪委监委在流长乡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时,了解到该基地因疫情防控等因素,200余吨刺梨运输、销售存在困难。检查组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并积极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等主管部门,为刺梨运输销售开通了“绿色通道”。

修文猕猴桃,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修文县富民增收特色产业。今年,该县猕猴桃种植面积14.75万亩,预计总产量5.5万吨,因受干旱天气影响,猕猴桃成熟期提前,如今抢收和销售工作迫在眉睫。连日来,修文县纪委监委组建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就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农产品抢收工作开展监督,针对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督促交通局、公安局等部门协作建立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督促农业农村局加大服务力度,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切实为农民、农业企业纾困解难,助力“黔货出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