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民生监督 - 
毕节七星关:“大数据+监督”惩治“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2021年9月24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工作之窗

“我以为只要过段时间更新死亡人员信息,主动把钱追回来就没有人知道,谁能想到‘大数据’把这事查了出来……”毕节市七星关区层台镇玉龙村包片村干部王某懊悔地说。

今年8月,七星关区纪委监委运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筛查比对发现,玉龙村王某某于2020年9月死亡后仍领取了8个月养老保险金。经调查核实,由于该包片村干部王某未及时更新上报死亡人员信息,导致群众王某某死亡后继续领取养老保险金834元,造成国家民生资金流失。鉴于王某主动承认错误,主动追回被领取资金,2021年8月17日,王某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今年以来,七星关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运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阳光党务政务网”等大数据平台,聚焦重点,靶向监督,持续深入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该区纪委监委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资金监督系统”大数据平台筛查比对发现问题319个,并归口督促涉及低保、合医补偿、社会养老等扶贫民生资金使用的民政、卫生、人社等部门对照政策、举一反三抓整改纠正。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乡级纪委、村务(民生)监督委员会力量,以“听、查、看、问、访”五种方式,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等方面进行入户核查,并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等方式,对问题数据进行全覆盖核查,对核查属实的问题线索,紧抓不放,严查快处。截至目前,全区已追责问责9人,清退违规受益对象8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运用‘大数据+监督’的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七星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毕节市纪委监委)

链接:http://www.gzdis.gov.cn/gzzc/msjd/202109/t20210924_70525498.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