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民生监督 - 
【基层风采】群众工作札记|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新年伊始,我们在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春耕生产等重点工作深入村组、田间地头进行走访监督的过程中,总能看到村民们正在忙着松土、垄地、栽种……一片繁忙的耕作景象,很是热闹!

“已经是新的一年了,野猪塘组村民年前反映土地流转费未发放到位的问题,现在得到妥善解决了吗?”趁着走访间隙,我决定电话进行回访,随即拨通了村民赵某某的电话。

“喂,刘书记……”嘟嘟嘟的几声播号音响后,电话接通了,听筒里传来了赵某某的声音。

“你们的土地流转费发到手了没有?”我连忙询问。

“我家的土地面积已经重新丈量了,核准面积是1.8亩,土地流转费也得了1600元,剩余的在下一笔资金中补上。这回不仅我家的得了,其他家也得了。”赵某某满意地说,语气与此前截然不同。

“谢谢你们的同时,还要向你们说声‘对不住’了,之前是我语气不好,中伤了你们……”赵某某突然转换的话锋,一下子把我的思绪拉回了接到反映问题那天。

去年10月底的一个上午,我和同事到杉寨村走访,刚进入野猪塘组,就被闻讯赶来的群众团团围住。

“村里流转我们土地种刺梨3年了,但土地流转费只发了1年。还有按照村里登记的数据,我家的土地面积只有0.8亩,与实际不符,多出面积的流转费是不是被村干部‘吃了’?算了!跟你们说了也没用。”其中一个村民义愤填膺地说。

说这话的人便是赵某某,语气冰冷生硬,没有一丝温度,同时也透出了其对我们的不信任。面对这样的情形,我并没有与之争辩,深知只有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老赵您别怄气,有什么问题您慢慢说。”我一边稳住赵某某和其他村民的情绪,一边详细了解登记他们反映的问题。最终梳理汇总出来,反映没有收到土地流转费的有67户,反映登记流转土地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的有4户。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农户的土地流转费迟迟未拿到,流转土地面积怎么会与实际不符?”带着疑问,我们当即开展核实,决定先到村委了解情况。

原来,村委会2019年按照每亩400元的标准流转土地村民的土地种植刺梨,并支付了当年的流转费用。然而2020年之后,该片刺梨地就纳入国储林范围,统一由上级部门拨付农户土地流转资金,因为个别农户不能现场参与核量土地面积,相关报账资料迟迟没有完善,导致土地流转资金无法上账打款,也就没有发到群众手里。

监督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找准问题症结后,我们立即向杉寨村“两委”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督促立即进行整改。

村“两委”干部随即分组行动,一组及时召开了群众大会消除误解,并联系面积不符的群众重新进行丈量。另一组做好报账准备工作,收集整理报账所需资料,并及时与有关业务部门请示沟通,争取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我们跟进监督和村“两委”干部努力推动下,野猪塘组67户农户的土地流转资金陆续发放到了群众手里。登记面积不符的4户也重新丈量核准,并补发了多出面积的土地流转费。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群众看到了我们为他们办事的真心诚意和担当尽责,对我们的态度也彻底发生了转变。我们对坡镇纪检监察干部也最终走进了他们的心。

“刘书记,你们是真心为民办事的好干部……”赵某某的声音把我拉回了现实。得知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我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那天我不记得我们走了多少里路,只记得我步伐轻快、内心温暖、充满干劲儿……

(七星关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