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民生监督 - 
毕节纳雍:“纪委书记便民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今年扩大了中药材生产的规模,却一直找不到中药材加工房,拨打了家门上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的电话,仅仅2天时间,街道就帮我协调了10间厂房加工中药材。”毕节市纳雍县居仁街道居民姜召旭谈及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带来的便利时开心地说道。

近期,纳雍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用活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零距离监督模式,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为保障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出成效,该县纪委监委压实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督促指导责任、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统筹落实责任及基层纪委监督推动责任,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共同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全面张贴、深入宣传,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民生监督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该县纪委监委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及时清零,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按照“来电必登记、登记必办理、办理必及时、转办必督办、结果必反馈”的“五必”要求,对群众通过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反映的问题执行建账管理,咨询类问题及时办理回复,重要事项转相关部门跟踪办理回复,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处置办理回复,形成问题闭环,并根据台账梳理易发多发的民生问题领域,掌握后续监督的关键点,保障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落细落实。

针对乡镇纪委书记工作变动后,便民服务工作衔接不畅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统一购置29部移动电话并办理电话卡发放到29个乡镇,做到“人走服务在、岗缺电话通”,让便民服务不脱节、监督不断档。同时,在该县厍东关乡试点建设“‘指’在民生——厍东关微权力民生监督平台”,开设专项监督模块,将二维码印制在便民服务卡上,群众可以通过扫码进行举报和评价,实现监督信息化。

同时,本着抓“常”抓“长”的原则,该县纪委监委建立5项管理制度,保障该项工作监督管理有章可循并长期运行。组建专项监督组对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的张贴覆盖率、规范张贴率、群众知晓率、群众反映问题办理回复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纳雍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已张贴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21万余张,共收到群众问题诉求339条,已办结回复221条。将继续发挥好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多样性功能,不断推动提升民生实事解决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毕节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