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民生监督 - 
赫章:靶向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感到很羞愧,这次谈话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自身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一定汲取教训、积极改正……”日前,赫章县德卓镇分管农业工作的副镇长陈某工作不主动作为,导致该镇西兰花种植项目落地后一直未组织实施,赫章县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组对其开展了主动约谈。

今年以来,赫章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找准监督“标靶”,靶向发力、精准施治,以“小切口”治理乡村振兴领域中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力护航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点多面广,做好监督工作有一定的难度。”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介绍,为找准监督切入点、着力点,该县纪委监委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审计反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情况,做好前期调研,加强分析研判,找准风险点位,细化监督清单,将监督探头聚焦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

具体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组建9个监督检查组,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养老社保等17项重点任务,聚焦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对照监督清单,综合运用实地查看、入户走访、重点谈话、复查资料、比对数据、靶向回访等方式开展监督,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项目管理中的失职失责,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着力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责、风、腐”问题。

“请提供你乡监测户养牛直补项目资料供我们查阅,你们调整了4户验收未达标对象,程序是否合规?”在赫章县珠市乡项目办,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比对数据,发现了珠市乡调整4户补助对象未上会讨论研究、项目资料不完善的问题,监督检查组立即对责任人珠市乡党委副书记况某某进行了提醒谈话。

针对发现的作风不实、监管不力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下发整改通知书、开展主动约谈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发现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7个,转问题线索60条,约谈提醒领导干部24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8份,完善制度4个。(赫章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