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政教育 -勤廉楷模 - 
榜样 | 康巴高原的格桑梅朵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图为简书梅(右二)正在雅拉乡开展线索核查工作。谢红 摄

高原的炎夏,阳光毒辣,紫外线极强,四川省康定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简书梅带着同志们匆匆奔走在雅拉乡的崎岖山路上。为了查办非法采矿案,他们已经连续作战一个多月了。看着自己和同志们被晒得黑里透红的皮肤,简书梅打趣地说:“黑脸包公大概就是咱们这个样子吧,咱们要赶紧把案子查清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成为真正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包公!”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十一年,简书梅不仅带领同事们查办了多起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而且每查办一起案件,她都十分注重维护群众利益、教育挽救干部、堵塞制度漏洞,取得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年4月,简书梅被授予“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我们不仅要查清案件事实,更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雅拉乡非法采矿案涉案人员众多,尤其是一些长期从事执法工作的公职人员深度参与该案,给案件的审查调查造成了不少困难。为了收集相关证据,简书梅带领专案组广泛走访当地群众。虽然群众也痛恨非法采矿行为,但是一些群众担心受到打击报复,对相关问题避而不谈。于是,简书梅就挨家挨户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解释非法采矿对国家对群众造成的危害,表明组织查处违纪违法分子的决心,终于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一些知道内情的群众纷纷提供相关证据线索。

在外查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简书梅深入研究涉案公职人员的职务特点和履职漏洞,发现康定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毛某、四级主任科员万某在执法过程中弄虚作假,将本该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非法采矿案件人为转化为普通行政案件,从而包庇、纵容了非法采矿行为。但是,毛某和万某却不以为然,认为自己的执法行为没有问题。当时,个别同志为了尽快结案,就提出:“只要案件事实调查清楚了,哪怕被审查调查人不承认,也不影响案件定性量纪甚至移送司法。”

对此,简书梅坚定地提出:“我们不仅要查清案件事实,更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能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她耐心给毛某和万某讲相关纪法规定,为他们分析其包庇纵容行为对当地环境和自然资源造成的巨大破坏以及给国家造成的严重损失,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毛某在忏悔书中写道:“我对自己的行为深感愧疚、深感后悔,我向组织深深地忏悔……”

“办理雅拉乡非法采矿案的过程中,简书记在统筹抓案件高质量推进的同时,还优化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时间,让专案组的同志能够在节假日轮流回去陪家人,哪怕只是短短的半天时间。”一名参加专案的同志介绍,在简书梅的带动下,专案组成员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彻底查清了非法采矿案背后的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最终,毛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万某被开除公职,两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共产党员流血牺牲都不怕,怎么会怕这点困难”

“违纪违法行为千差万别,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性格特点也多种多样。我们在办案过程中,要根据案件特点和被审查调查对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审查调查方案。”简书梅说,2011年刚从康定市检察院调入康定市纪委时,如何将反贪工作同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对她来说曾是个不小的挑战。

刚调入纪检监察系统不久,简书梅就受命查办康定市水务局原局长阳某违纪违法案。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她夜以继日地研究党纪法规,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并把所学知识融入办案实践中。

阳某社会关系广泛,涉案人分布在成都、南充等多地。简书梅带领专案组奔赴外地调查取证时,一些涉案人自恃不归康定市纪委监委管辖而极不配合调查取证,专案组一行多次遭遇抗拒、冷遇甚至是威胁。简书梅在心中默默鼓励自己,也常常给同事们打气:“查办案件中遭遇一些困难是正常的,共产党员流血牺牲都不怕,怎么会怕这点困难?”

简书梅认真研究每一个涉案人的性格特点、家庭背景、职业经历、社会关系,为每一个涉案人量身打造谈话方案,并对有可能遭遇的各类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有了比较完备的方案和预案,再找相关涉案人调查取证时,就顺利了很多。

为了提高取证效率,他们白天寻找有关人员核实情况、调取资料,晚上研究讨论当日收集的信息、安排次日取证行程。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终于查清了阳某的违纪违法事实——阳某在先后担任康定市教体局局长和水务局局长期间,利用假合同套取项目资金,贪污200余万元,同时利用自己职务影响力收受贿赂100余万元。最终,阳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办案工作涉及党员干部前途命运,绝不能有丝毫马虎”

“简书记工作特别认真,对我们要求也非常严格,在跟她办案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本领,也得到了成长和进步。”刚刚升任康定市纪委常委的钟欣说,找简书记“签字”,是康定市纪委监委很多干部都“害怕”的一件事。

简书梅对办案材料把关非常严格,对于事实证据的表述、文书的格式、纪法条款的应用,甚至标点符号的使用,她都要求精准,达不到要求就推翻重来。正是因为这样的严格要求,康定市纪委监委的干部们主动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本领,所办案件质量不断提升。

“办案工作涉及党员干部前途命运,绝不能有丝毫马虎。”简书梅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她经常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会,对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帮助大家及时纠正和改进。

为了提高县乡两级纪委的整体办案能力,简书梅借鉴一些地区的先进经验,积极谋划办案力量整合。在她的推动下,康定市纪委监委改变过去市纪委监委机关“孤军奋战”的工作方式,将全市各乡镇(街道)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力量进行整合,划分5个纪检监察工作组团,建立起了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负责,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协作的片区工作协作组。5个片区协作组按照统筹联动、捆绑监督的工作机制,共同完成片区内的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等工作。4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681件,立案3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7人,收缴违规资金480万余元,责令退赔资金13万余元。

“纪检监察工作要求高、压力大,平时还会遭受误解和白眼。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娘家’,我们必须把组织的温暖带给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大部分干部的家离上班地点远,中午就餐和休息是一个难题。简书梅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完成了市纪委监委机关“职工之家”建设。“职工之家”涵盖食堂、图书室和休息室,为大家保障了午餐,更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

“简书记就像我们康巴高原上的格桑梅朵一样,坚韧不拔、不畏艰险、不畏重压,她的身上永远散发着正能量。”呷巴乡纪委书记甘金华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