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头条 - 
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行动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全力推动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企业开办是否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进出口单证审核耗时压减了多少?”近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二纪检监察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大数据查询和实地督查等方式,对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等驻在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

“我们结合全省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和监督联系单位职能职责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重点聚焦企业开办和简易注销、市场监管、跨境贸易、惠企政策落实、承诺兑现等10个方面15条具体举措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全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落到实处。”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二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举措之一。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就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好监督职能、促进省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作出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聚焦主战略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化整治,聚焦腐败问题的新特征新动向靶向惩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织密监督之网,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行动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

把推动党代会重要部署落地与新国发2号文件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专项监督统筹起来、一体推进。结合最新精神,省纪委监委印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2个方面明确10项重点监督内容,逐项细化监督牵头和责任部门,以监督责任压实推动政策落地。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围绕乡风文明开展专项监督,聚焦农村滥办酒席、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治理情况以及农村文化事业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该组紧盯全省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确定的重点任务,采取查阅资料、开展访谈、暗查暗访、下沉监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责任落实是否到位、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跟踪问效是否有力、整治效果是否扎实等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督促联系监督单位细化治理方案,以下看上从根子上抓好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质效。

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入开展整治。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连日来,黔东南州凯里市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以4个镇(街道)的8个重点站所为监督试点,深入开展“强基层、保民生、促发展”专项监督。今年5月,全省共查处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

推动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遵义市赤水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正名机制,根据造成影响程度,重点选取工作责任大、岗位任务重、工作在一线,且敢抓敢管、干事创业的干部,经履行审批程序或集体研究决定后,通过当面反馈、会议反馈、书面告知等方式,及时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并会同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和组织部门,对诬告陷害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同时,注重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聚焦干部作风,选取担当作为典型素材和查处的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广泛开展教育,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