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头条 - 
纪检人手记 | 志愿服务在“疫”线 争做群众贴心人⑨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疫情面前,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监督员”,更是“战斗员”。连日来,纪检监察干部有的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有的就地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志愿服务的纪检监察干部按照社区的统一组织安排与防疫工作人员同甘共苦、并肩作战,积极协助所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测温验码、信息统计、卫生消毒、物资配送等工作,用温暖传递力量、用行动彰显担当,同心筑牢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贵州省纪检监察融媒体与廉政教育中心记者连线开展志愿服务的纪检监察干部,让我们通过他们的笔触来了解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情况。

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委干部 李筑云

“你好,明天有肉卖吗?小孙女哭着要吃肉,她爸妈都在医院上班,我不会用网上小程序买……”

“阿姨,您住哪里?我现在送一块过来。”

……

在小区实行静态管理的第五天,小区生鲜店交流群中,一位老人向群内店员咨询买肉的信息发出后,群内居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很快帮助老人解决了一时之需。这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在这困难的时刻,大家依然相互关心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由远及近、情感由浅入深,也许只是几句话,却温暖了彼此的心。

第二天一早,我立即到社区表明自己是一名党员,前期已在网上申请了志愿服务,想尽快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由于社区当天的任务已分配好,让我先回去等待通知。回去的路上,看到有个群众需求登记点,只有一名志愿者一边在询问群众情况,一边还负责登记。我便主动走过去,表明希望能参与到这项工作,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志愿服务。我们积极地为有物资需求的群众登记,并帮助协调解决了当天登记群众的物资需求。

那天以后,我被安排协助开展核酸检测,负责通知点位楼栋居民下楼做核酸、上门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进行核酸采样、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发放生活物资……

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年幼的孩子都在井然有序排队做核酸,我的内心更加坚定:我是名普通群众,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核酸、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我更是一名党员,主动站出来,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积极贡献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同携手、共抗疫!如今贵阳高、中风险区域每天都在减少,实施的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措施成效明显,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逐步恢复,这是众志成城、同向抗疫的必然结果,战“疫”必胜!

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干部 田儒齐

疫情突如其来,在医院工作的妻子第一时间奔赴花溪投入战斗。在统筹做好8岁小孩上网课和照顾3岁小孩的同时,我主动与莲花坡居委会联系,成为了文昌阁莲花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

这段时间以来的志愿者工作,有黑夜的坚守,有辛勤的汗水,有感动的泪水。感触最深的是,中秋节那天,自己和2名志愿者冒着小雨到慈庵巷老旧小区发放月饼和抗原试剂,慈庵巷是有名的城中村,一栋房子有的住有上百人,有的是孤寡老人,有的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人员结构较复杂、对新冠的认知不足等诸多因素,疫情防控任务相对较重。为此,我们利用上门发放月饼和抗原试剂的机会,为小区居民讲解病毒传播途径,劝导大家不要下楼聚集,不要相互串门,并重点看望了孤寡老人。老旧小区里的居民楼没有电梯,我们从一楼爬到顶楼,从一栋转向别栋,周而复始,把几大袋月饼和抗原试剂全部发完时已至晚上八点过。当拖着一整天的疲惫回到家时,一进屋就看到了桌上摆放着的月饼,自己迫不及待的就尝了一个。感觉味道出奇的好,因为你在为别人付出的同时,也有人在默默为你付出。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文昌阁街道办事处后来在我居住的东新路增设了核酸检测采样点,我便主动与居委会同志一起搭篷布、摆桌子、拉间隔线、联系物资、维持秩序,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我主动为杵拐老人搬凳子,为患病者开通“绿色通道”,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在其亲属手机上绑定……把用心服务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细节中。经过大家的攻坚克难,贵阳多个区域已可以有序流动,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坚信全面胜利也即将到来。

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干部 罗耀意

我所居住的小区为贵阳花果园,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居住区域实行静默管理后,我和丈夫积极响应“居住在花果园区域的广大党员主动出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集结号,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我成为了W2区10栋1单元的一名志愿服务者。

在这场疫情中,相比对病毒的恐惧,更多的是人们的担当和相互理解。尽管我们小区感染风险相对较高,但仅我们单元就有40余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参加志愿服务。为让疫情防控措施在我们单元落实落细,我们把单元楼一楼入口大厅设置成临时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除做好居家居民劝返、生活物资清点分拣分发等日常工作外,我们还每天帮助单元居民把生活垃圾拿到指定地方倾倒,并及时协调解决居民们的各种困难。当看到单元居民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有欠缺时,积极联系并送去;听到群众买不到婴儿奶粉时,及时帮助联系购买;有邻居需要一些特需物资、常规药品等,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开启单元居民互助模式,并由志愿者以无接触方式送达。其间,每次有工作任务时,本单元的志愿者们都主动认领,从来不需要点名安排,24小时夜班和体力活男同志们抢着上,所以,在这样的攻坚氛围下,尽管家里还有一个6岁小孩和一个10个月的宝宝需要照顾,但自己真的没有觉得辛苦。

在积极完成单元楼志愿服务任务的基础上,9月12日,响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推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所在社区投入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发挥模范作用”的号召,我积极加入省直机关志愿服务队伍,并担任花果园W2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小组长,负责联系7个楼栋单元。同时,我们组建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我任支部委员,重点负责志愿者人员统计、信息校核,传达志愿服务相关工作要求,收集汇总片区工作情况、民意需求等工作。临时党支部建立后,我们的服务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疫”线充分彰显。目前贵阳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越来越好,自己单元楼所在区域9月22日已调整为低风险区,作为党员干部,我将服从安排,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贵州省纪检监察大数据与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干部 干生欢

筑城九月,新冠突袭,昔日车水马龙、繁华喧闹的城市变得异常宁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疫”不容辞。

天蒙蒙亮,当人们还在甜蜜梦乡时,我们的“白衣战团”早已严阵以待。看着手中的大喇叭,实在不忍惊扰睡梦中的人儿;可是,那句“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有序排队做核酸”已然成了黎明的冲锋号。不知过了多久,望着人们做完核酸归家的背影,我们早已忘记那湿透的衣服、浸白的双手和脸上的勒痕,仅剩那隔着面罩的笑眼。

“来几个志愿者,去帮忙下一下物资”这是微信群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不一会,大家就来到物资车辆前井然有序地搬运着救援物资。居委会第一书记一再嘱咐大家:注意包装,有损坏请更换,这些物资情分太重了!是啊,这些大米、蔬菜、油、鸡蛋、面包等凝聚着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更是筑牢了我们的抗疫防线。

“老爷爷,您家里缺什么”“老奶奶,您家里还有没有米啊”一句句嘶哑的话语在耳边回荡,一个个佝偻的背影从眼前掠过,不经意间,眼眶有些湿润……

终于,一天的工作暂告一段落,我瘫坐在地上,望着那路灯下飘扬的党旗,“你们辛苦了、谢谢”等话语萦绕耳旁,更是坚定了我们战“疫”胜利的信念和决心。我坚信,有党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定是中国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