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监督检查 - 
述说2021 · 派驻监督 |聚焦协助职责抓实政法队伍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开栏的话:

派驻监督聚合力,压实责任促发展。2021年,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实践中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增强,监督效果不断提升,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保障执行铸示范,完善发展开新局。毕节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专题“述说2021·派驻监督”,回顾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故事。


聚焦协助职责抓实政法队伍廉政教育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大家要时刻警钟长鸣、引以为鉴,始终做到政治过硬、素质过关、廉洁自律……”2021年7月,在市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警示教育大会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就加强警示教育向与会干部提出要求。
2021年,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协助政法系统开展廉政教育,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教育引导政法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推动政法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以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重点工作为抓手,督促监督单位党组织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自查自纠,开展自我检视,督促各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议8场次,受教育党员领导干部1000余人次。
在监督单位干部培训、新入职人员集体谈话等工作中,采取讲“廉政课”的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引导政法队伍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1年共计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上廉政党课3场次,650余人接受教育,2人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震慑效果明显。
“以全市公安机关2021年新警培训班为契机讲警示教育课,通报典型案例,剖析思想、制度、作风等方面问题,强化以案示警。”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二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同时,充分利用身边案例强化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组织政法系统干部到全市党风廉政教育展厅参观,聆听讲解、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零距离警示教育。组织监督单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6场次,共592人次受到教育警示,推动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监督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廉政教育,帮助政法干部队伍筑牢思想防线,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