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林业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625日至728日,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巡察组对市林业局党组开展了为期33天的巡察回头看20219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林业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生态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学习首要内容,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补学20199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0209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各县(市、区)对可退耕土地资源进行调查核实,并将调查核实结果上报市发改、自然资源和林业部门联合报市政府,再行文向省发改、自然资源和林业部门上报,根据可退耕土地资源积极争取退耕还林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按照管护任务、管护难易程度合理设置生态护林员岗位,100%完成选聘任务,加强对全市36267名生态护林员的管理,不断强化农村生态保护,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国土三调结果,认真组织编制毕节市林业生态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科学绿化方案,持之以恒地开展国土绿化,提高市民义务植树尽责率。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生态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学习首要内容,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察反馈意见后,市林业局局党组已组织召开了10次党组会议和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已及时补学20199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20209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毕节市林业局会同市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召开了退耕还林地块图斑调查核实工作调度会,各县(市、区)对可退耕还林土地资源进行了核实,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行文上报市林业局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报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将可退耕还林土地资源核实结果上报了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林业局。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措施: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发展市直林业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二是年初印发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各基层单位年度检查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每年初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一岗双责,督促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约谈。四是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管理,切实组织开展吃空饷自查。五是自觉接受监督,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至少提前一天通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参加三重一大事项监督。

整改成效: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发展市直林业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市林业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聚焦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的工作安排,推进各项任务实化细化具体化,明确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专职抓,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科室负责人带头履职尽责,抓好日常监督,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市林业局党组召开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市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毕节市林业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纵深推进全市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各基层单位年度检查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已组织开展2021年度集中约谈。根据《毕节市2021年事业单位吃空饷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切实组织开展吃空饷自查,无此类情况。四是自觉接受监督,召开党组会议提前通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参加三重一大事项监督。2021年,市林业局共召开党组会议37次,严格按要求通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出席。

问题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全部上党组会议决策,提前一天明确党组会议议题,各科室不得临时报议题上会,临时报的议题,一律不允许上会,会前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确保充分酝酿。二是加强林业资金管理,修改完善《毕节市林业局收支管理制度》,今后凡超过1万元的支出必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强化资金支出管理,未经党组会研究的超过1万元及以上的大额资金支出一律不予报销。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2021年共召开37次党组会议。做到了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全部上党组会议决策,提前一天明确党组会议议题,各科室不得临时报议题上会,临时报的议题,一律不允许上会,会前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确保充分酝酿。二是加强林业资金管理。专题研究通过了毕节市林业局有关内控管理制度,《毕节市林业局收支管理制度》作为毕节市林业局有关内控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修订完善。《毕节市林业局收支管理制度》要求强化机关财务管理,科学合理安排各项经费,并明确规定,金额1万元及以上的开支项目,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并附党组会议纪要,由财务负责人审核后经分管财务领导签署同意支付后开支,未经党组会研究的超过1万元及以上的大额资金支出一律不予报销。

问题党建工作存在短板的

整改措施: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好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高度重视机关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202112月底前所有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达标。二是建立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年听取下属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不少于1次,督促各支部对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中找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抓好整改。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规范机关及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补齐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202112月底前根据下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单独建立党支部,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党支部组织领导作用。四是组织开展一次党务工作培训班,加大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力度,要求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党支部选举、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阵地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整改成效: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度重视机关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好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制定了《毕节市林业局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督促指导。2021年,市林业局机关党委下属6个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达标,均通过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验收。二是党组书记及时听取各党支部书记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并开展了测评。督促各支部及时对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中找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抓好整改。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规范机关及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补齐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已根据下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调整设置党支部,印发了《中共毕节市林业局机关党委关于党支部设置调整和人员任命的通知》,下属5个基层事业单位均建立了独立支部,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党支部组织领导作用。四是加强党务工作培训力度。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党务干部培训会,对市直林业系统党务干部进行培训,认真学习党务工作职能职责、党务工作记录等相关内容,要求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党支部选举、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阵地建设,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577119645;电子邮箱rsk_bj@126.com,来信请寄毕节市七星关区学院路毕节市林业局人事科(401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