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要闻 - 
清风 | 量友之交早绝之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谨慎而交、择善而友,是人们交友的共同选择。事实上,如何取舍朋友,见智慧,也见品格。嵇康写有《与山巨源绝交书》,讲述了自己与山涛(字巨源)绝交的缘由,与自己道不同的人,勇于舍弃、果断绝交,不失为一种风骨。当然,与朋友相处,就该真心付出,互为“人镜”,做到同道同心同力。如果有朋友总想着从你身上获得利益、攫取好处,就不妨像嵇康那样早早与之绝交。

南朝梁学者刘峻在《广绝交论》中讲到一种交往,叫“量交”。“谋而后动,毫芒寡忒。是曰量交,其流五也。”量交之友,凡事再三权衡,只求自利,一旦得不到利益,就可能反目成仇。这种朋友,排在势交、贿交、谈交、穷交之后,被称为朋友之交最下者。对于量交之友,若不尽早绝交,很可能危害自身,得不偿失。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朋友之间应该相互帮助,而非相互利用。那些一开始就奔着利益交友的人,一旦利尽,便可能终结友谊。明代苏浚在《鸡鸣偶记》中把朋友分为四类:“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死生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饴,游戏征逐,昵友也;利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人们交友,需要的是“畏友”“密友”,而不是“昵友”“贼友”。那些量交之友,十之八九是“昵友”“贼友”。他们奉行的不是朋友之道,而是谋利之道。

交友应关乎真情大义。韩愈在《柳子厚墓志铭》中盛赞了柳宗元和刘禹锡的友谊,并对以势利相交的“友谊”进行了批判:“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悦,酒食游戏相征逐,诩诩强笑语以相取下,握手出肺肝相示,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背负,真若可信;一旦临小利害,仅如毛发比,反眼若不相识。落陷穽,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若只是平日里相互讨好,吃喝玩乐来往频繁,遇到利害冲突,即使像头发丝般细小,也翻脸不认人,甚至落井下石,便不是真心交友之人。

“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每个人身边都不乏有一些朋友,但要仔细掂量一下,哪些是善友、挚友、诤友,哪些是量交之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应谨慎交友。党员干部掌握一定权力和资源,“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有些人与党员干部交往,看中的不是道义,而是利益;不是感情,而是权力;不是人品,而是好处。如果不尽早远离这些人,迟早会被“围猎”“绑架”,最终滑向深渊,一发而不可收拾。当牢记“与好利人共事则己必受累”的古训,分良莠、辨真伪,慎交友、交好友,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