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基层动态 - 
【基层风采】黔西:靶向施教 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展厅里的案例很多都是熟悉的‘身边人’,每个都是惨痛的教训,我将引以为戒,坚守廉洁自律底线。”近日,黔西市绿化乡干部刘美玲接受警示教育后深有感触。

黔西市纪委监委将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坚持靶向施教和系统施治,分行业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参观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训,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真正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反面典型强化震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202110月以来,黔西市纪委监委针对教育、财政、公安等不同系统,按照县处级、乡科级、一般干部等不同层级,分年轻干部、领导干部家属等不同群体,通过突出同级同类这一特点,选取身边案例,为职级相近、岗位相似的受教育对象提供定制化服务,让全市1.5万余名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抵制腐败的定力。

针对腐败低龄化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充分利用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肖”失的底线》、年轻干部忏悔书、年轻干部内部警示教育片等内容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3000余人次,给年轻干部敲响警钟,引导增强廉洁意识,念好年轻干部成长“紧箍咒”,帮助年轻干部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之前一起共过事,现在看到他在片中忏悔,从没想到警示片中的情节在他身上重演,我深受震撼。”观看完警示教育片《“肖”失的底线》后,该市中坪镇一名年轻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自己在感受到党纪国法威严的同时,更要引以为戒、反省自身。

为促使“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该市纪委监委梳理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典型案例,建立警示教育资源库,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给“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敲警钟。同时,向全市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等发放《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2000余本进行学习研讨,时刻提醒“一把手”保持为民务实的清廉政治本色。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住建、卫健、自然资源等系统靶向施教,继续通过警示教育,一体推进普遍性问题、地方性问题、行业性问题警示教育,以系统集成化教育激活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廉动力’,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黔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