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他山之石 - 
回望2020∣正风反腐故事三个故事背后的纪检监察实践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回望2020,这是乘风破浪、务实笃行的一年,更是激浊扬清、正气充盈的一年。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不断巩固,向善向上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2021年1月11日起,继“市(州)亮点工作”后,“正风反腐故事”专题聚焦2020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典型实例、工作成效,以及推动破解的难题、促进实现的愿望、工作带来的变化等,分别以一个数字、一个故事、一个变化或一个期望为引导语,请干部群众讲述自己亲历或身边的正风反腐故事,敬请关心关注。

故事1:一天时间完成跨省公司注册登记的背后

“一天的时间,就能跨省完成公司的注册登记,而且还免费把营业执照和公章邮寄给我,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不久前,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汤先生通过“跨省联办”服务,完成了在遵义市赤水市开办公司的注册登记。

原来,因受行政区划、政策措施所限,赤水市、泸州市两地企业在办理公司注册时,需要多次往返泸州和赤水两地,如果资料准备不齐,还得多跑几趟。

2020年6月,赤水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省委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两地来回跑,费时又费力,如果能解决这个烦心揪心事就好了……”在监督检查中,检查组发现了“两地合作”工作滞后,营商环境不优、服务群众不到位等“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问题。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赤水市纪委监委立即梳理问题清单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群众揪心什么、烦心什么,纪检监察工作就要反对和纠正什么。”赤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力量,紧盯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再监督,督促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最终,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赤水市先后与泸州市龙马潭区和合江县签定《政务合作互信协议》,实现7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跨区域互通互办。汤先生以及赤水市、泸州市两地办事企业、群众的苦恼就此一去不复返。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对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系列部署。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实在一个个案件的查处、一个个问题的整改上,必须准确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促进完善治理。

黔东南州针对监督发现机关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岗位廉政风险较高等问题,推动实施财务人员大轮岗,靶向防治岗位廉政风险问题。

安顺市纪委针对查处公安系统系列腐败案件,通过组织开展“一案一整改”,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公安系统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因时应势调整监督重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省纪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要求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全力保障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抓到底抓到位。截至2020年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六稳”“六保”建立监督责任清单5170条,督促整改765个。

故事2: 三名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接力赛

大山深处的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摆龙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寨,平均海拔1550米,地势高寒、山高沟深束缚了全村发展的脚步。花溪区纪委监委对口帮扶摆龙村以来,先后选派三名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为帮助摆龙村脱贫致富,三名驻村第一书记一棒接一棒,把一腔热血挥洒在了大山深处。

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杨磊拿到了“第一棒”。驻村后,杨磊了解到村民用电用水难的情况后,带领驻村工作组同村支两委一起行动,摸清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多方奔走协调资金解决了村民用水用电难的问题。

2019年,接力棒传给了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干部贺承铁。

“一张蓝图干到底。”贺承铁当上“第一书记”后,除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外,决心要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强“造血”能力。经过多次调研走访,终于发现该村气候和土壤适合种植蓝莓。

有了发展思路,贺承铁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协调盘活土地,很快村里建成了300亩的蓝莓基地。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路子,贺承铁继续发力,和大家一起积极谋划在村里发展其他产业。

调研中,他们发现了山上有一种叫海花草的植物,除了广泛用作军用急救包和代脱脂药棉外,还可以用于运输鲜活的水产品,提炼成食品保鲜材料等,具有广泛用途和经济价值。

“海花草每亩年产约500斤,易管护,每斤价格在14元左右,一亩海花草一年的收入基本上可以达到六、七千元左右。”把经济账算清楚后,贺承铁立即组织群众一起发展种植。

2020年3月,花溪区委巡察办副主任王永龙接替贺承铁成为摆龙村驻村第一书记,贺承铁在“交棒”时嘱咐道:“你一定要接好我这一棒,带领村子发展好产业!”

接力后,王永龙持续在协调资金、完善灌溉设施上下功夫,推动产业壮大发展,2020年摆龙村完成初定的300亩蓝莓种植,海花草种植目标也实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钱袋子越来越鼓。

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在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中,一个又一个纪检监察干部,扎根基层,与贫困群众住在一起、干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过去的2020年,省纪委省监委在全力以赴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政策执行的同时,要求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认真履行自身脱贫攻坚定点帮扶政治责任,派出精锐力量、优势资源在前线冲锋陷阵。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定点联系和挂牌督战从江县脱贫攻坚,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帮扶雷山县。2020年,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同志推动省州县三级督战队建立了统筹联动、分级负责的督战机制,会同各级各部门创造性地落实上级政策,共16次深入一线实地督战,并从4月起坚持一周一调度,推动从江县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定点帮扶的雷山县及其极贫乡镇大塘镇,2018年顺利摘帽出列,脱贫攻坚工作队按“四个不摘”要求仍坚守在一线帮扶。

故事3:用上稳定电 群众笑开颜

“你们来了,快进屋烤火!”近日,看到前来回访的巡察组干部,桐梓县朱天村三指组村民苏寸群热情地说道,“感谢巡察组,以前冬天取暖都烤炭火,最近供电所更换线路后用电稳定了,村民们都买了电炉子。”

2020年4月,根据县委统一安排,桐梓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朱天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电压拖不起,打猪食、碾包谷的机器都带不动,想多喂点牲口都不得行……”在走访中,巡察组收集到不少关于群众电力不够、时常跳闸、停电频繁等用电不稳定的问题。

原来,近年来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大,群众大型家电增多,用电量猛增,加之供电所跟进服务不到位,在变压器投运、电线更换、通道清理上不及时,导致群众生产生活用电不稳定。

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反馈官仓镇党委,要求其履行好属地责任,督促官仓供电所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在官仓镇党委的约谈提醒和跟踪督促下,供电所立行立改,广泛收集群众意见,通过变压器扩容、线路升级改造和树障清理等方式,有效解决供电不稳定问题。

同时,巡察组还举一反三,督促县供电局在全县范围内排查清理,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桐梓县共对全县264个台区、16条10KV高故障线路进行清理,对排查出的问题线路进行升级改造,有效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

<spanfont-family: 楷体,="" simkai;"="" style="font-family: 华文行楷;">

2020年,十二届省委切实发挥巡视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着力构建“省委统一调度、市县分级负责、三级协调联动”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紧盯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各项政策实施落地情况,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梳理下发市县巡察工作操作流程,完成十二届省委第七、第八、第九轮对88个党组织的常规巡视,推动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初步构建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的巡视巡察格局,有效解决了一批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关注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