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监督曝光 - 
曝光台|关于3起民生领域干部作风问题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06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市纪委市监委在机关网站、“贵州毕节廉哨”微信公众号开设“曝光台”栏目,分县区、分行业、分领域、分类别陆续公开通报曝光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督促和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促进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将近年来查处的3起百里杜鹃管理区民生领域干部作风问题通报如下。
       一、百里杜鹃管理区金坡乡煤洞场村村委会原主任王应群长期非法占有群众建房押金的问题。2012年8月,时任金坡乡煤洞场村村委会主任王应群收到群众朱某平2500元的建房押金后,用于其经营诊所的日常周转,未及时上交。2018年10月,朱某平要求退还所交建房押金,但王应群以其手中的收条是复印件(原件已遗失)为由拒绝退还。2019年10月,乡纪委介入调查后,王应群才将2500元建房押金退还朱某平。2019年11月,王应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百里杜鹃管理区沙厂乡白果村村委会副主任陈斌截留、扣取群众养老保险待遇问题。2011年至2016年,陈斌在开展养老保险参保金收缴工作中,未经养老保险待遇享受人同意,截留享受人养老保险银行卡并扣取卡上资金,私自为享受人家庭成员缴纳养老保险,且代取、代发、代扣、代缴账目不清。陈斌还存在违规收取群众参保押金,截留群众养老保险待遇等违规违纪问题。2021年3月,陈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群众。
       三、百里杜鹃管理区黄泥乡石丫村村委会主任金正江履职不到位问题。2016年12月8日,在原黔西县一线天水电站修建中,金正江未经群众同意,擅自与原黔西县“一线天”水电站签订《黔西县一线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一线天电站水淹地协议书》,致使刘某、付某前等29户群众部分耕地、荒地被淹没后,未及时获得相关补偿款,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3月,金正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通报的3起典型案例,有的作风漂浮、不正确履职,有的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尽力,有的不作为、乱作为,都是民生领域干部作风不实的突出表现。这些问题的发生,使民生政策的落实大打折扣,使群众利益受到严重影响,获得感严重缺失,给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对以上问题的查处,充分表明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释放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从通报的典型问题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党中央、省、市各项民生政策落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四个不摘”“四个留下”“5年过渡期”等各项重点工作,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监督、靶向整治,确保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中共毕节市纪委  毕节市监委
2021年8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