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队伍建设 - 
毕节纳雍: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不久前,在收到反映涉及某乡镇卫生院院长10多个问题的问题线索后,纳雍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整合联系的医院、学校纪委11名纪检监察干部力量,仅用3天时间便核实了该院长涉嫌违规发放公共卫生经费、虚报冒领公共卫生经费等相关违纪问题,对该卫生院长立案审查。

高效办案的背后,是监督力量的整合。纳雍县纪委监委按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所明确的职权范围,督促指导各派驻机构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抓总、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对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的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必要时联合监督、联合办案,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聚焦提升能力素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组内干部与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干部围绕政治理论、党纪法规、监督检查方式、问题线索处置流程等知识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学习,帮助巩固理论素养。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累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6次。

联合监督、办案方面,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统筹所联系的雍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力量,按照一人牵头负责清理一条问题线索的方式进行分办,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阻力和难题,一体推进问题线索的清理。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组联合联系的5家县管国有企业纪委力量,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展问题线索核查5件,处置信访件1件,立案2件7人。

“‘协作配合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既增强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力量,解决派驻机构‘人少事多’的瓶颈问题,又有效提升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人员发现问题能力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纳雍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以来,全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协作配合机制,对监督联系单位党员干部开展主动约谈141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立案29件38人。

(毕节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