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队伍建设 - 
织金:“全覆盖+专题化”提升警示教育质效

发布时间:2023-06-29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县能源局煤炭生产管理股工作员宋某某,为了能在工作调动及考研请假等方面得到单位时任‘一把手’的关照,违规赠送礼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在毕节市织金县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县纪委监委通报了近年来全县查处能源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为党员干部敲响“警示钟”,打好“预防针”。

今年来,织金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实纪律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全覆盖+专题化”相结合方式,将警示教育传导到末梢、覆盖到各行各业的同时,推动警示教育“精准滴灌”、靶向施教。

实践中,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织金县创新“1+8+N”模式抓牢廉洁教育实施方案》,构建“全覆盖+专题化”教育工作体系,推出“开设‘纪法课堂’、参观教育基地、开好警示教育会、开展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摄制纪法视频”等多种形式组合的“警示教育套餐”,由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按室组顺序组织监督联系的乡镇(街道)、县直(含垂直)部门和县管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规定时限内有序开展集中警示教育,确保不落一个单位、不漏一名党员干部。

为确保警示教育工作落细落实,县纪委监委将警示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目标考核和日常跟踪督促重点内容,由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宣传教育研究室牵头,整合各类监督协同推进,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既强化教育对象全覆盖,又突出警示效应叠加。县纪委监委强化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人社局、县直机关工委等单位协作联动,将11个专题警示教育片、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融入教育培训课程,推动培训对象警示教育全覆盖。同时,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采取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全体干部职工讲廉政党课,同级纪委书记或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上纪法课、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学习纪法知识等形式,推进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以专题教育提升警示震慑穿透力,是织金县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岗位”、重点领域人员、年轻领导干部等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对象或行业领域,选择财政、自然资源、能源、国企等8个专题,通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参观公安‘三所’+发放专题警示教育读本+N”的“警示套餐”形式,推进警示教育专题化系统化,切实提升警示教育震慑力和穿透力。

“通过‘全覆盖+专题化’结合方式,既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又进一步延伸教育触角,持续聚焦重点人员和关键少数开展点题式教育,从而实现精准点穴、精准把脉、精准施治的目的,让警示教育更能触及灵魂、打动人心、扣人心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全县共督促开展全覆盖警示教育117场次,12800余人次接受教育。推动44个单位开展“纪法课堂”101次,11586人次接受教育。依托网微平台转载纪法视频75期,摄制展播2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2次,1000余人接受教育。(织金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