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政教育 -勤廉楷模 - 
文朝荣的廉政故事之三: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2014-08-25

来源:未知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1987年农历二月初六,文朝荣一家在山上种洋芋。下午三点,突然风沙四起,吹得人站不住脚、睁不开眼,正在挖洋芋窝窝的文朝荣差一点被大风吹倒。“这么大的风,安美珍家的杈杈房(注:杈杈房是用几根树丫搭起,两边用树枝编成墙的简易住房)太危险了!不行,我得去看看。”文朝荣急忙丢下了手中的农具,向安美珍家跑去。

安美珍一家4口挤一间杈杈房,房屋四壁透风,每到过年就缺粮,连包谷饭、荞饭都吃不饱。

文朝荣赶来,看着几个孩子蹲在火塘边,衣着单薄的安美珍,在四壁透风的杈杈房里,抱着一团茅草,左塞塞、右塞塞,试图把透着寒意的风堵在房外,但刚堵住东墙,又被狂风吹破了西墙,最后连房顶的茅草也被大风吹走了一大块……

“作为村支部书记,我一定要带个头帮她老人家把房子修好。”文朝荣想。他对安美珍说:“你家的房子要垮了,不安全,怕打倒人,我找人来起房子给你家几娘母住。”安美珍说:“我家里连吃的也没有,怎么能修房子!?”文朝荣说,“不怕得,你家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带十多个人来,几天就盖起来了。”

第二天早上,文朝荣就带着村里的干部和自己的儿子等十来人来到安美珍家。放线放线、挖基脚的挖基脚……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到了中午,文朝荣对大家说:“她家吃的都没有,可怜得很,我们各人回去吃饭,不要给老人家增加负担。”接下来的10多天,大家一起帮安美珍修起了土墙房,始终没有在安美珍家吃过一顿饭。

如今的安美珍,已经搬了好几次家,已有93岁的高龄,居住在文朝荣生前给她家新修建的黔西北民居中,没有了风沙的侵扰,也没有了缺粮断炊的生活,幸福的生活让她的笑容越发的灿烂,这个沧桑的老人成了见证海雀村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的“活化石”。


(安美珍老人以前住的住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