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政教育 -勤廉楷模 - 
2023·新时代的贵州人|周俊:做一名铁打的“打铁人”

发布时间:2023-10-10

来源:贵州日报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正风肃纪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比拼的是智慧和意志。自2012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贵阳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周俊牵头查办一批省、市有影响、有震慑的案件,并根据审查调查的工作经验,总结出“初核分析、谈话突破、笔录制作、报告撰写、组织协调、以案促改”办案流程“六步法”。“其中谈话突破,是从利益、本能、情感、文化四个维度去剖析把握对象心理,促使对象如实交代问题。”周俊说。

在长期办案的经历中,周俊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作为纪检监察系统核心师资,常年受邀到省、市、区级相关纪检机构进行业务授课,真正成为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放手能干的“多面手”。

周俊的家距离单位不到4公里。这些年,他因工作原因难得与家人围桌吃上一顿饭。经常同时查办几个甚至十几个案件,有的还是窝串案件,“一天不是在忙谈话,就是在忙外调,吃住基本都在专案组。”周俊说。

在周俊看来,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没有牺牲奉献精神,是干不好的,“这些年,我几乎没有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或节假日。我的妻子因身体原因,每年需要四次到广州的医院复检,因工作原因无法陪同,只能让妻子只身前往。父亲曾因脑梗住院,只有抽时间去医院看望,无法常伴左右。”

拿起自己随身携带的粉色保温杯,周俊说:“这是我女儿送我的,里面装着暖胃的中药,更装着家人对我的关心和理解。也正是因为家人的理解包容和支持鼓励,才能让我心无旁骛,坚信邪不压正,时刻保持警觉,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

近年来,周俊参与查办大案要案300余起,查处违纪违法人员300余名,参与谈话、询问5000多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周俊十余年如一日践行对党、对人民、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前行路上,恪尽职守、无怨无悔,用辛勤和汗水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做一名铁打的‘打铁人’。”周俊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