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5月至20218月,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91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重要指示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毕节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文件精神,完善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最新重要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二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总纲。把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中心各项工作开展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围绕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大数据化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多作探索,切实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新名片。三是坚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工作。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指示贯彻到公共资源交易的全流程。

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印发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好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将中心组学习作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落实的载体二是按进度组织推进落实《2021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已组织9中心组学习,11集中学习,9次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其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及对贵州对毕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7,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2次。三是丰富形式开展学习。将强化政治学习作为巡察整改的重要载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9、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8、党组集中学习11、全体干部职工学习3、党组书记上廉政主题党课1场、党组书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场、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2次。除集中学习外,交易中心党组还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党员干部法宣学习平台、中心工作群等网络媒介积极开展中央、省市最新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干部职工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四是强化时效开展学习。针对巡察反馈学习不及时的意见,市交易中心党组积极整改,巡察反馈以来,市交易中心党组分别在923930日、1029日分别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榆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流域保护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1119日和25日,在市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市交易中心党组立即组织传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工作安排,并组织了专题宣讲。通过整改后,市交易中心学习及时性大为提高,学习效果明显提升。

问题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对中心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按照十个纳入、十个必查的要求,扎实开展好中心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加强干部职工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学习教育,建立干部职工宗教信仰排查台账,对干部职工及驻场单位人员宗教信仰情况进行登记排查

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反馈以来,市交易中心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对毕节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着力在理论教育、舆论引导、阵地管理、核心价值观培育、行风建设上下功夫,推动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了向上向好态势,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认真学习贯彻《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全年累计召开党组会7研究中心网络阵地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政治理论学习、疫情防控、网络安全等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研判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在年度工作要点中纳入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在各部室季度考核中纳入发生舆论舆情等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对中心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人责任,在分工文件中明确党组领导班子按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部室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各自抓好分管工作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各部门负责人按照要求抓好本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学习教育,建立干部职工宗教信仰排查台账,对干部职工及驻场单位人员宗教信仰情况进行登记排查,经排查,市交易中心干部职工及驻场单位人员中无宗教信仰人员,没有参加宗教信仰活动的情况,市交易中心党组将持续开展排查,强化干部职工宗教信仰的排查和管理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针对反馈问题,市交易中心党组单独制定《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按照十个纳入、十个必查的要求将市交易中心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档案进行收集归档,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查

问题三:党组对业务工作重视不够、三重一大规定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中心党组领导作用,完善中心党组议事规则,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听取业务工作研判中心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展的方向,研究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发展相关事宜二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

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领导全面工作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中心党组领导作用。已完善印发《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议事规则》,将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出让、土地(矿权)招拍挂等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活动的发展方向、重大程序调整、交易方式调整等重大业务事项;业务受理、交易见证、投标保证金收退管理制度调整等业务相关重大调整事项纳入党组议事范围。巡察反馈后,已召开5党组会议听取业务工作,听取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出让转让、土地矿权招拍挂进场交易情况,研究了市交易中心进场项目评审管理、土地矿权招拍挂项目引进第三方机构、进场项目服务优化等事宜,在党组会上研判中心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展的方向,研究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发展相关事宜。通过整改,当前,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呈现出电子交易系统更加便捷、流程更加简化、交易时限更短、异常情况逐步减少、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工作开展更加顺畅。二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完善印发了《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议事规则》,将中心财务收支预算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大宗物资采购、国有资产处置、单位三公经费的支出,项目建设资金的拨付,考核、奖励资金的分配及使用统一纳入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范围通过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明确了决策过程中的事前调研、会前沟通、议题表述、充分酝酿、形成决议、贯彻落实议事流程,使党组议事决策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执行党组提出的1万元以上的财务支出原则上通过党组会研究同意后方可支付要求,巡察反馈以来,市交易中心党组会议先后研究了交易系统维保费支付、工会费发放、驻村工作经费支付等涉及资金支付的三重一大事项4次,均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组同志到会监督,全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议事决策三是针对反馈指出201811月第7号凭证支付公务用车修理费3.98万元,20208月第9号凭证支付驻村补助4.28万元,均无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相关资料的问题,经市交易中心核实,2018年公务用车修理费为全年累计修理费一次性报账,驻村补助为3名驻村人员半年累计报账所致,经手人员和把关人员存在认识不足,未提交党组会研究支付的情况,已对涉及的经手人员、把关同志开展了谈话提醒,责令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工作纪律、文件,写出检查。

问题四:职责履行不够到位,异常情况记录报告坚持得不够好,项目档案管理不够,交易数据统计分析质量不高

整改措施:一是扎实做好异常情况记录报告。建立异常情况记录报告台账二是扎实做好项目交易档案归档管理,完善交易项目档案管理办法三是强化交易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形成数据分析报告,向有关部门报送。

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强化异常情况记录报告。巡察反馈后,市交易中心党组深入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对市交易中心场内交易流程进行逐一梳理,将项目进场受理、文件发布、专家抽取、开评标、公示等环节有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进行逐一研判,根据梳理情况建立异常情况记录报告台账,提出了异常情况管理工作要求,巡察反馈以来,市交易中心在交易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18起,其中14起异常情况经市交易中心提前发现、提醒、组织处理,未产生不良影响,交易继续进行;对另4起异常情况,经记录后已报送至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整改后,市交易中心场内交易过程中异常情况逐步减少,对一些不影响交易继续进行的异常情况,市交易中心积极组织提前处理,交易相比此前更加顺畅。二是进一步做好项目交易档案归档管理完善印发了《毕节市公共资源项目交易档案管理办法》在办法中明确了档案收集标准、内容、收集时间,明确了市场综合部专人负责档案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将项目交易过程资料导入储硬盘储存,通过整改,当前,市交易中心交易项目档案卷宗更加完整,内容存储更加优化,查阅更加便利三是做好交易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巡察反馈后,市交易中心按照巡察反馈要求,党组组织相关人员研讨,对场内交易过程中出现的交易主体联系度、投标人同投关系等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并建模,搭建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平台,通过监督平台收集场内交易产生的数据,形成交易主体画像。当前,监督平台已上线运行,已启动了数据分析工作,监督平台已可实时生成投标人同投关系分析、评标专家评审偏向分析、招标代理联系度等7个数据分析图表,已形成了2021年度数据交易报表,进一步利用好交易数据。

问题五: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纪律作风不够严格,财务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教育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干部职工办事、办文水平。二是完善中心内部管理制度,继续加强对中心干部职工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三是严格执行中心差旅费报销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支出管理规定,对中心资金支付严格审批对违反规定报销的资金组织清退并上交财政开展滞留保证金专项清理工作。六是对涉及到的干部职工进行依规处理。

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教育。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活动,将巡察整改与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活动结合起来,党组成员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提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自己所处岗位职责的重要性,培养热爱工作岗位,敬重自己所从事事业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办文办会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了公文操作培训、公文写作培训等开展干部职工办文办会培训2场,办公室将办文、办会要求制作成课件在中心工作群内进行微课堂培训7次,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办文办会工作能力。三完善中心内部管理制度,修改完善并印发了《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考勤管理制度》《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食堂就餐制度》等制度,要求干部职工严格遵守考勤管理、食堂就餐管理等制度结合整改落实和数据传输工作要求,市交易中心经认真研究并报市政府领导同意,已将中心上班时间调整为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3时至17时,实现上下班时间与省交易中心保持一致,上班时间较之前增加半个小时,取消午休时间,为服务对象提供衔接更为紧密的服务。四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中心物资采购流程、资金支付、票据审核、账务管理进行了逐一梳理,根据有关财经纪律,修订完善了《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物资采购制度》《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章管理制度》《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金管理制度》等14个财务内控制度。严格要求相关人员强化资金支付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财务支出。严格经办人借款审核,在财务管理中明确,以培训文件通知内容和领导同意借款的借款单作为转培训费的转账依据同时,规范合同签订,严格审核合同内容,严格把关合同签订流程,物资采购均需提供采购合同方可支付,重大合同需经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方可报审,进入合同签订流程。五是积极开展了滞留投标保证金专项清理工作。通过党组会议研究保证金收退管理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多方对接(联系业主、代理机构、投标人)催退保证金,以台账式进行消号清退,减少保证金滞留数和降低滞留时间。分管领导实时调度退还进度情况,截止2022117日,已清退78515.86万元,剩余70174.82万元未清退六是严格执行市级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有关规定,对反馈涉及的公务接待中提供饮料及超额报销的差旅费共计350元,责令涉及的责任人和经办人员开展了清退,当前,公务接待中提供的饮料费用110元及超额报销的差旅费240元均已清退上缴国库。七是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对通报涉及的9名干部职工进行了约谈处理,并写出检查,对通报指出的驻场人员罗某经约谈处理后再犯的情况进行了严肃处理,已责令驻场单位作出解聘处理

问题六: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好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进一步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严峻形势的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阶段性特征,认真分析交易中心各部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特点,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紧抓实。1014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中心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有关工作,研究成立领导小组,下发《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关于开展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工作的通知》,1017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市博物馆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并于1018日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暨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启动大会,统筹推进中心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810日和109日交易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文件中明确了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党组领导班子按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部室的领导责任。坚决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1015日中心党组书记对作风纪律存在问题的9名干部进行了集中预防提醒约谈,1111日下午党组书记亲自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增强纪法意识,建设廉洁交易平台》廉政党课,1125日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宣讲。加强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和分管部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下级干部职工层层落实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交易中心整体工作布局,做到与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矿权交易、产权交易服务等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相互促进。

问题七:领导班子配备不齐

整改措施:积极主动作为,力争及时配齐交易中心领导班子

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巡察以来,市交易中心党组积极主动向上级汇报,争取及时配齐中心领导班子20218月,新任领导班子到位后,领导班子已配备齐全。202110月,原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不再担任中心领导职务后,市交易中心党组积极向市领导报告,争取配齐中心班子成员。

问题八:基层党组织设置不科学、党务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一结合交易中心实际,进一步规范中心党组织设置,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相关规定,调整中心支部设置。二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强化中心党建工作,成立党建办,充实中心党建工作队伍,统筹协调好交易中心党的建设工作。督促支部严肃组织生活,指导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督促指导党支部规范会议记录、党务公开、党费收缴等工作将党费支出纳入中心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党费支出均由党组会议研究。五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严肃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一是进一步规范交易中心党组织设置。因中心党员人数较少,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发〔20108号)第二章第七条机关党员50人以上、100人一下的设立党的总支委员会的规定,巡察反馈后,中心党组于2021930日向中共毕节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请示撤销党总支设立党支部,中共毕节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于20211015日批复同意。随后,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按照支部选举的相关规定于20211025日选举产生支部委员,并于20211126日报市直机关工委备案,市直机关工委已于20211112日批复同意中心党支部选举结果。整改后,市交易中心仅设置一个党支部,进一步规范了中心党组织设置。二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强化中心党建工作,已于930成立党建办,抽出专职人员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充实中心党建工作队伍,通过整改后,当前,市交易中心党建工作力量充实、党支部活动开展规范有序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规范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如实反映组织生活现场情形,不定期抽检支部组织生活开展记录,党组成员已抽检支部三会一课工作记录2次。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有关规定进行党务工作进行公开,规范党费收缴。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对党费进行收缴和使用。巡察反馈后,市交易中心党支部已对党费按月收取后上缴,并每月在中心党务公开栏、工作群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四是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在20211025日的党支部成立选举中,应到会党员20名,实到会党员17名,符合应到会党员超过五分之四的比例要求,按照选举程序进行选举后,选举结果公示期为7日,于20211026日至2021113日。所有选举资料均已规范收集归档。五是规范党费使用。巡察反馈后,市交易中心完善印发了《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议事规则》,将党费支出纳入中心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党费支出无论数额大小均由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整改,当前市交易中心党支部活动更为规范,党费收缴使用更加规范。

问题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中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根据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的指导,完善2017年以来选拔任用的科级干部人事档案及考察任用档案。

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巡察反馈后,组织了中心组织人事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根据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的指导,完善2017年以来选拔任用的科级干部人事档案及考察任用档案。二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2110月,在开展中心2020年新选拔使用的3名副科级干部试用期转正工作时,市交易中心干部考察组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开展工作。三是开展干部档案专审工作。巡察反馈后,市交易中心积极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组建工作组,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意见,对中心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全覆盖档案专审,对专审提出的问题开展了逐一整改完善,当前,市交易中心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及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问题十: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深入彻底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二是完善中心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水平巡察反馈以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党建工作为基本指引,实实在在地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巡察反馈以来,先后通过党组会议研究交易业务工作5次,先后开展了主任体验走流程、专项投标保证金清退、服务对象系统操作培训等活动4场,在党建活动中发现交易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改,进一步优化了交易系统、简化交易流程、推进了公共资源交易进一步发展。通过整改,当前,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发展良好,平台建设成效不断体现,交易服务逐步流程化、规范化;交易时限降低到法定最短时限,为招标人节约时间成本;实现项目节资增值,提升交易效益;实现全流程、全类别电子化交易,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交易。取消各类收费,切实为全市公共资源项目提供一个0费用的交易环境。二是完善了中心党组议事规则,将保证金收退及监督管理纳入党组议事范围,通过党组会议研究保证金收退制度、时限及保证金监督管理存在的风险和解决办法,制定印发了保证金收退管理制度,通过党组会议研究了保证金收退过程中的延时问题,听取了保证金专项清退工作情况报告并研究了清退有关事宜。通过整改,全市投标保证金的收退管理更为规范,收退时效更为效率,为投标人、各县区政府进一步减轻了资金压力。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巡察反馈后,市交易中心党组对中心财务管理进行深入研究,对中心物资采购流程、资金支付、票据审核、账务管理进行了逐一梳理,根据有关财经纪律,修订完善了《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物资采购制度》《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章管理制度》《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金管理制度》等14个财务内控制度。严格要求相关人员强化资金支付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财务支出。严格落实差旅费审批制度,严格审核差旅费报销。严格执行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对采购的办公用品等物资均需附清单,对合同实行法律顾问审核制,重大合同需经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方可报审,进入合同签订流程

问题十一: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主动协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切实履职。制定公共资源交易行业规范准则,协调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加强对代理机构的监管,强化对招投标全过程监管,建立重大项目信息共享制度,建立完善投诉举报受理、联合查处及信息共享制度。积极向市编办报告,申请调整交易中心职能职责。积极开发建设电子监督系统和合同在线管理系统,提高有关部门在线监督率,推进合同在线签订,在线管理。严格执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项目目录(2020年修订)的通知》(黔府办函202172号)文件精神,做到应进必进,要求市县项目严格按照交易目录进入市交易中心交易。

整改成效:持续整改中。一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受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市交易中心于1029日,向市直各部门转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征求了意见建议,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进一步规范化。115日,代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向市发改、财政、国资、自然资源局等行业部门发出了《关于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信息公开评估工作的通知》并提出交易项目公开的工作要求,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媒介等具体指标作了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公开工作。根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第39号令)要求,及时调整市交易中心职能职责,职能职责调整稿已于1125日经市交易中心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正征求意见,向市编办积极报告调整中心职能职责。根据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建议将威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纳入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的函》文件精神,积极与市编办、威宁县政府、威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调,推进威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纳入全省交易平台体系,理顺省、市、县交易平台关系。

二是积极推进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在交易过程中积极与行政监督部门对接,及时处置交易异常情况、质疑情况等交易过程中的各类情况,巡察反馈以来,市交易中心与各行政监督部门通过发文协作、现场处置各类交易情况共17宗,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情况逐步好转。三是搭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平台。该平台现已上线运行,通过监督平台收集各方交易行为信息,对各方行为进行大数据建模,向行政监督部门推送大数据报告,向社会公开交易各方主体行为数据,以此进一步规范各方交易行为严格执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项目目录(2020年修订)的通知》(黔府办函〔202172号)文件精神,做到应进必进要求市县项目严格按照交易目录进入市交易中心交易,分别于9月底和11月初协调市政府办向各行业主管部门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关于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基层政务信息公开评估工作的通知》,通过发文要求各有关单位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交易平台;加强进场交易目录的宣传,通过强化对招标人、行政监督部门宣传宣讲进平台交易的优点和不进场交易存在的巨大风险,促进项目进场交易,共计对招标人发放交易目录270份。积极推进招标人树立进场交易意识,推进公共资源项目进入交易平台交易。先后2次提请市政府办发文对全市公共资源类项目进入交易平台交易提出工作要求,对全市公共资源项目审批情况、进场交易情况、未招先建(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进一步掌握全市公共资源项目应进场情况。通过整改,截至1231,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1731宗,同比增长15%,反馈指出的大方县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项目已进入交易平台交易,在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下,一些县区未进场的土地矿权交易项目通过引入第三方拍卖机构的形式已纳入市交易中心开展交易。六是建设完成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督平台,通过监督平台向行政监督部门推送大数据报告,向社会公开交易各方主体行为数据,同时在监督平台上进行质疑投诉转办,进一步改进交易监管方式。建立了场内交易项目投诉举报接收、转办、反馈工作制度,本制度对投诉质疑的接收、转办、回复、反馈进行了规定,要求行政监督部门严格履行监督职责,认真核实投诉质疑反映的情况,及时客观答复投诉质疑人,并将答复情况反馈市交易中心,实现监督人员对交易主体在交易过程中提出的质疑、投诉等信息的查阅、反馈,巡察反馈以来,市交易中心共收到各方对交易过程的质疑4条,均全部通过监督平台转办答复,答复内容同步反馈交易中心,从答复结果看,已不存在答复敷衍的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57-8310453,邮政信箱: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学院路金帝豪庭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邮政编码:551700,邮箱:bjsggzyjy@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