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基层动态 - 
【基层风采】大方:强监督解决群众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走访帮扶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必须落细落实,你要正视自身问题,把政策宣传、走访帮扶做到实处……”大方县马场镇纪委工作人员与该镇帮扶干部李某进行谈话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在走访帮扶中存在的问题。

 此事还得追溯到去年12月马场镇纪委开展的的一次监督检查。该镇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盯群众身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着力解决群众民生问题。

监督检查中,马场镇纪委干部来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老吴就反映他家的低保金从2021年的下半年没有再领到。但是,从张贴在老吴家大门上《贵州省毕节市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效卡》来看,他家享受低保为2人。

该户今年是否还享受低保?帮扶干部是否认真进行了走访帮扶……带着种种疑问,马场镇纪委决定深入了解。

经查,由于老吴三个儿子相继外出务工,家庭人均年收入已超过低保补助标准,2021年6月已按程序取消了该户低保补助。该镇扶贫站已多次通知帮扶干部向群众解释相关政策,据实改填“成效卡”。但帮扶干部李某走访时并未核实老吴户的信息,且向其告知和解释,工作不深不细。

随后,马场镇纪委对李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必须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大方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看、谈、阅、查”等方式,严肃整治干部作风,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第三种形态处理5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