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威宁金斗镇:监督助力农业产业奏响致富“乐章”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走进威宁县金斗镇营红村的小黄姜种植基地,200亩小黄姜长势正好,除草、施肥……务工人员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

前在昆明工每月收入大约有6000,除去房租及日常生活开支,存不了啥钱。现在我和媳妇到小黄姜种植基地务工两人一天能挣350元左右,再加上土地流转费等收入,不但存款多了,还能兼顾家庭照顾好老人孩子,日子比在外面强多了!金斗镇营红村村民韩保成到自生活的变化脸上挂满笑容。

韩保成一家的变化,还得从金斗镇纪委的一次专项监督检查说起。

今年年初,金斗镇纪委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产业发展等关键环节加强责任落实、政策推进、作风建设、资金管理跟进监督,突出重点,持续发力,组织成立监督检查组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

“我们有大量闲置的土地,却找不到好的产业。”金斗镇营红党支部书记赵庆雄刚到村里走访的镇纪委监督检查组,道出了苦水营红村土地平整肥沃,但长期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作物收益较低,迫于无奈,大多数群众都像韩保成一样外出务工,土地大量被闲置。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支持,村“两委”也是干着急。

“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好营红村的这个问题。”该镇纪委监督检查组将问题及时反馈给金斗镇党委,在督促该镇相关部门积极解决营红村产业发展的同时,协调农业服务中心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到营红村开展实地调研。经过专家综合分析研判,发现营红村特别适合发展小黄姜种植产业。

镇纪委强有力的监督下,该镇各相关职能部门马上行动起来,为营红村争取到上级产业扶持资金100万元,村党支部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小黄姜种植产业。

为保障资金使用规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该镇纪委立足岗位职责,对农业政策落实、项目推进成效以及扶持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全程监督,强化村合作社规范资金使用,让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确保小黄姜能够种出来、卖出去,真正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通过流转土地发展小黄姜种植产业,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营红村完成小黄姜种植200,约10月底便可采收,预估产量产值丰厚可观,能有效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寨500人次就近就业。当地农户不仅有每亩4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还有务工“薪金”,真正实现了“一地生两金”,韩保成等一大批外出务工的群众选择回到家中,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增收致富梦。

“我们将持续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做到产业振兴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农村产业发展等涉农重点任务,强化源头监管,坚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督促镇各职能部门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推动乡村振兴。”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