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赫章野马川镇:拧紧“厕改”监督发条 让群众更“方便”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请提供一下农厕改造花名册……这些农户的一期改造资金发放到位没有发放情况公示了吗大清早,赫章县野马川镇纪委来到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对厕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跟进监督。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事关改善容村貌,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关键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小厕所牵着民生、连着文明。”野马川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督促镇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的基础上,整合力量,组成监督检查组,紧扣农厕改造项目实施、运行等重要环节,综合分析研判,深入一线查找风险问题,开列厕改造项目监督事项清单进行靠前监督。

监督工作中,镇纪委聚焦群众“方便”的事、“不方便”的问题,实行一月一监督,围绕工作部署、责任落实、宣传动员、资金拨付、项目推进、职能监管及建后使用管理等内容,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谈话、督促整改等方式,逐户排查,找问题、查隐患,重点检查各职能部门对农村户外厕所改造用地、建筑材料审批登记等情况促进各环节审批程序更加规范,推动农厕改造这一惠民政策落细落实

项目实施资金流是一大风险点。镇纪委不只深挖细查项目实施过程中财政人员、村干部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项目资金等问题,还对实施主体项目推进情况实地核实,分类处置,推动财政部门资金拨付精准及时,有效避免项目空转,国家资金流失等现象发生

以前一到夏天,厕所里的苍蝇到处嗡嗡乱飞,臭得很,现在好了,不仅干净卫生,还解决了我们农村老宅洗澡不方便的问题。该镇车浪村实施农厕改造户曾仁军,开展“回访”的镇纪委监督检查组满意说道。

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该镇纪委分类定级,逐一下发整改通知书或面对面交办等,及时提出有效整改意见,督促职能部门和实施主体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全程跟踪问效,确保发现问题见底清零,让农厕改造成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20223月至今,开展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7个,督促问题整改落实7个。

今后野马川镇纪委立足岗位职责,坚持瞄准“小切口”,解决群众“身边事”,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靶向发力,建立完善日常工作、项目建设、民生资金“三项”监督清单,强化靠前监督、跟进监督、闭环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打实”解民忧、护民利、促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