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百里杜鹃黄泥乡:跟进监督 促脱贫防返贫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外面下着大雨,还来看我们,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让这个家对生活又有了新希望。”近日,百里杜鹃黄泥乡纪委到该乡桃园村陈发忠户进行回访时,其子陈世勇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为持续推进“访村寨、重监督、助脱贫”专项行动,黄泥乡纪委深入各村(社区)实地探访村寨,查看扶贫工作成效,进村入户了解群众家庭收入等情况。对脱贫户住房、就医等情况靶向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灾情、疫情等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推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在防返贫监测工作监督检查中,黄泥乡纪委了解到,20214,该桃园村陈世勇、陈世林两弟兄在修建自家房屋时不慎从楼上摔下,分别头部、腿部严重受伤,一直卧病在床,不小的医药花费让这个家庭已是入不敷出。

“作为家里‘顶梁柱’无法劳作,如果没有后续政策跟进,这家人随时面临因病返贫风险。”针对发现问题,该乡纪委据实向乡党委政府反馈,随后乡村振兴工作站将陈发忠户纳为监测对象,为该户申请了低保待遇,现已为陈发忠户申请了两万元的民生补助金。

同时,对此次督查发现的情况,举一反三,要求各村(社区)对辖区内排查上报及防返贫监测系统反馈数据认真进行核实,与乡有关职能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不断加强对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工作情况跟进监督,形成上下联动、互相协作的监督模式,抓长抓常形成长效机制,防止返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跟进监督,做细做实专项监督,推动职能站(办、所)履职尽责,督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过渡时期各项政策措施和帮扶机制,防止规模性返贫,确保过渡衔接更加平稳,乡村振兴基础更加稳固。”黄泥乡纪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