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七星关对坡镇:精准监督护航“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走进七星关区对坡镇大堡村蔬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给辣椒打尖、有的收割精品小白菜、有的正忙着装车……一片热闹的繁忙景象。

“自从有了生产便道,真的是省时省力又省心。”看着工人麻利地用手推车从大棚内运送蔬菜到主干道装车,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周正银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此前,从大棚里收割的蔬菜全靠人工背运,不仅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延长了收割时间、降低了蔬菜品质。面对时下窘境,周正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正为之犯愁,事情却迎来了转机。

对坡镇纪委深入村寨开展走访监督时,周正银向其倾述了这件“烦心事”。

“再好的蔬菜也要抢抓住收割的‘黄金期’,帮助经营主体解决生产运输难题,不但能大大缩减搬运成本、提升效益,还能吸纳更多的农户就近就业创收。”详细了解到蔬菜种植基地急需解决的难题后,对坡镇纪委立即向该镇党委政府反馈,督促帮助解决问题。

随后,该镇党委政府认真分析研判,并结合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项目,将基地所在的大堡、中心村坝区生产便道纳入项目并申报批准,决定由大堡、中心所在村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组织实施,成立专班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如今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现在好了,我们的‘菜篮子’发展更迅速、产销兴旺,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周正银满怀信心地向开展回访的镇纪委人员说道。

据了解,目前,该种植基地每月可吸纳稳定就业人员50余人,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这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风险大,在基地务工家门口就业很方便,不光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里的老老小小,一家人在一起,日子过得安稳舒心。”一旁务工的群众表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振兴项目发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对坡镇聚焦民生项目实施及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将“访、重、助”“纪委书记便民服务”“两带三深入”为民服务工作等专项行动有机结合,统筹组织力量,深入村组、农户家中,通过面对面交谈、点对点监督等方式方法,精准发现问题,把脉问诊、对症开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帮助群众和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