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大方雨冲乡:“小切口”靠前监督 纠治滥办“学酒”歪风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祝贺您参加2022年高考并预祝您即将踏入人生理想大学,我们也真诚的希望您和家人承诺带头不参加不举办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在期待高考分数揭晓之际,家住雨冲乡红旗村纸厂组的陈婷收到了乡党委祝福同时也到了《雨冲乡抵制“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

为有效遏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学酒”歪风,雨冲乡纪委靠前监督,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抓早抓小,在宣传引领、制度约束、形成合力、标本兼治上下功夫,筑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思想防线,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陋习树新风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

狠抓宣传引导,筑牢思想堤坝。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大喇叭等音频宣传平台,通过召开群众会、党员会、警民议事会、院坝会等方式,集中学习《毕节市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大方县整治城乡滥办大办酒席管理办法》《村规民约》及相关典型案例,总结运用有效经验、管用办法,抓住群众关注关切问题,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

强化制度约束,严格规范管理。着力压实工作责任,由联系村领导督促指导所联系村将整治滥办“学酒”歪风写入《村规民约》,召开村民大会通过实施。同时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报备制度,凡是操办婚事丧事的,党员干部严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备案,村民向所在村委会书面报备,坚决杜绝巧立名目滥办酒的情况发生。以小切口整治具体问题,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不断巩固严的氛围,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

发动全员参与,推动形成合力。成立乡整治大办滥办酒席工作小组,设违规办酒举报接待室、举报信箱并开通举报热线,群众可面对面反映、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等方式对违规办酒进行监督对全乡年参加高考学生家庭进行摸底统计,制定《雨冲乡抵制“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与参加高考的学生签订承诺书18份。同时,整合乡直各站(办、所)联动机制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抵制违规操办“学酒”的良好氛围坚决制止顶风操办违规酒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深化标本兼治培育新风正气盯住问题结症,综合分析成因,干部带头,破除陋习,移风易俗,抵制铺张浪费,持续推动风气转变,向善向上向好。坚持风腐同查,从小处着手,提醒在先,警示在前,找准找实问题,深挖一步,纠治结合,督促完善制度,补齐治理短板。以点带面,精准发力,用小切口推动大整改,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断强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倡导群众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培育文明家风、共创共建文明新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