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民生监督 - 
纳雍:村级分类巡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毕节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老乡,你的退耕还林、土地流转的费用发放到位没有?”近日,纳雍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县阳长镇海子社区开展巡察,刚进驻社区,巡察干部就开始走村串户,与群众拉起家常、摆起了“龙门阵”。

4月中旬,十三届纳雍县委启动第三轮巡察,授权6个巡察组,通过巡县直部门带村、巡乡带村、直接巡村,对6个县直部门、4个乡、6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在对村巡察中,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的痛点、堵点问题,纳雍县委根据全县444个村(社区)的特点,采取分类别、分领域的方式,选取61个村(社区)分5类进行监督。将4个原极贫少数民族乡所属的46个村分少数民族聚居、党建工作滞后、经济基础薄弱3类村,巡察组主动下沉,到组到户到田间地头,向群众了解村(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的监督、惠民政策落实、民生项目工程建设、关心关爱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情况等;选取全县8个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工程项目资金使用在100万以上的村(社区)实地走访核查,看村集体资金使用、项目发挥效益情况,查找疑难问题;选取全县7个问题反映集中的村(社区),通过“院坝会”或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了解老百姓诉求、关注百姓关切,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为确保分类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巡深巡透,巡察办、巡察组根据各类村的特点、有关单位提供的资料,结合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完善政策清单、职责清单、问题清单共3个,分类重点监督清单6个。根据巡察干部的专业特点、从事业务情况,细分党建、财务、项目核实、下沉走访等工作小组,分工合作,精准聚焦问题,做到有的放矢、有备而巡。发现问题,及时召开组务会,研判问题事实、问题性质、问题描述,实事求是定性问题,确保发现问题精准、政治监督聚焦。

同时加强组办联动,采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定期下沉督导,及巡察办1名班子成员联系多个巡察组的“1+N”方式,每周到组调研督导,下沉被巡察的村(社区)走访群众,实地了解项目建设和效益发挥情况,坚持组办同题共答、共商疑难问题,确保分类巡察巡出效果。

“该部门对巡察提出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不聚焦、内容比较空泛。要继续压实有关部门的整改责任。”在该县羊场乡小会议室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与第三巡察组对各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报告共同会商,对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现场要求“回炉重造”。

本轮对村巡察为期2个月,截至目前发现并拟作问题72个,有力实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纳雍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