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政教育 -勤廉楷模 - 
把支部建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同频共振、互相促进、深度融合。”12月20日,四川省广元市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大家形成共识。

近年来,广元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先后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四川省“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广元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支部建在办案点、把作用发挥到一线”,成立40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临时党支部在查办案件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青川县陈福兵黑社会团伙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盘踞当地长达20余年,其间该团伙千方百计围猎公职人员,寻求“关照”和“庇护”,并坐大成势、横行乡里,当地群众敢怒而不敢言。

2019年2月,广元市纪委监委与市公安局联合成立“双侦班”,一边核查涉黑犯罪,一边深挖黑恶团伙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打伞”专案组由9名党员组成,同步成立专案组临时党支部。

黑社会性质案件涉及面广,团伙成员疯狂凶残,办案危险性大,这对每名党员都是一场考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性党纪教育,给每名党员打好“预防针”、戴上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的“紧箍”。

“陈福兵这个案子,可以放一放。”“你只要肯帮忙,好处少不了。”核查伊始,广元市纪委监委机关就有多名干部收到过这样的请托。在坚强的党性面前,黑恶势力的威逼利诱甚至诬告陷害没能得逞,于是一条条匿名短信又接踵而至:“晚上走夜路小心点,你家几口人、住在哪里我们都清清楚楚。”“不要把人得罪光了,也给自己留条后路……”面对这样的威胁恐吓,专案组9名党员干部没有一个退缩:“怕得罪人,就当不了纪检监察干部;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和人民。”

经过一年多的深挖彻查,专案组查清了陈福兵黑社会性质团伙及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的违纪违法犯罪事实,形成卷宗200多册。2020年11月,陈福兵涉黑案公开宣判,多名涉黑人员获刑,其背后的60名“保护伞”全部受到严肃查处,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让穷山沟旧貌换新颜

“他们是在用心、用情驻村帮扶,不怕苦不怕累,一驻就是7年。”这是青川县大坝村党支部书记赵学清对广元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评价。

2014年,广元市纪委监委选派了一名处级干部和四名年轻干部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

“穷”,是工作队的同志们来到大坝的第一感受。“十里深山沟,全村没有一米水泥路,生产资料基本靠人背马驮,水、电等基础设施样样薄弱。白家山、卢家山上面住着的几十户人家几乎与世隔绝,上下山要步行3个多小时,如果有人得了重病,只能靠滑竿抬到山外的医院。”工作队队员申文军回忆说。

为修通上白家山、卢家山的路,工作队员一个星期往返山上七八次,他们一边了解群众意愿,一边到相关部门争取项目支持,每个人的脚上都磨出了血泡。最终,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工作队的多方协调下,成功争取到两条通社道路的建设资金。两年后,崭新的水泥道路铺到了大坝村,水、电、通讯覆盖率达98%,村民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增收致富成为工作队的主要任务,可是村民的畏难情绪却成了发展的阻力。

“我们是共产党员,是纪检监察干部,这点困难算什么,既然群众有畏难情绪,我们就想办法让他们看到希望。”帮扶工作队的同志们互相鼓劲,共同谋划增收致富的办法。考虑到山里产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会受到城市市民的欢迎,工作队的同志们在广元网红夜市上摆起了地摊,主要销售从村民家中收来的特产。

“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能卖出50来斤土蜂蜜,除去成本,净利润有1000多元呢……”帮扶工作队的同志们用实际行动增加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信心。紧接着,工作队又挨家挨户宣讲产业发展政策,开车拉着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就这样,从一户到三户再到全村,工作队带领村民们种植茶叶3500亩、木耳香菇70余万棒、中药材1500亩,掀起了产业发展的热潮,让村民们的钱袋子真正鼓了起来。

用党性教育提振干部精气神

广元市纪委监委机关高度重视党性教育,一手抓理论学习,一手抓能力提升,通过蜀道铁军大讲堂、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演讲比赛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在榜样的示范引领下,在比学赶超的争先氛围里,实现“每月有收获、季度有提升、年度有发展”。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党给了我一切,我就要把一切贡献给党。”在“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暨蜀道铁军大讲堂上,委机关退休支部委员、79岁的袁国兴同志以“争做忠诚卫士”为题与大家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课堂上,袁老声音洪亮,思路清晰,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如数家珍,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同志。

退休干部、老党员讲党课已经成为广元市纪委监委抓党性教育的固定科目,他们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工作感受作为党课教材,用最质朴的话语和最动人的真实故事,将党的理论传播下去,将纪检人的信仰和情怀根植干部内心深处。

与此同时,广元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管理评价机制,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他们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将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机构及县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为监督重点,通过专项检查、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动态监督等,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监督责任落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发力。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制定贯彻落实纪律作风整顿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干部日常实绩公示及考核实施办法等,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机构。通过家访、谈心谈话、检查抽查、专项治理等方式,近距离、全方位了解干部队伍情况,主动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党性教育、系统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