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毕节市教育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

浏览量:

视力保护色: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521日至202161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毕节市教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918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毕节市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理论武装不扎实,学习不深不透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修订并严格执行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加强学习管理,强化学习实效,推进学用结合。

整改成效:一是修订了《市教育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各个阶段对重点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结合教育工作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学习管理,强化学习实效,推进学用结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时,注重与教育工作的落实相结合,明确贯彻落实要求,把学习转化为推进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强化理论研讨交流,明确指定发言人,提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实效。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点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并结合教育工作抓好贯彻落实。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召开局党组会议22次,除临时研究单项工作的党组专题会外,都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作为第一议题。

问题二:“三重一大”上会议题随意,决策重大事项不严肃且未按规定报备

整改措施:完善并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制度,强化议题审批和会务管理,严格“三重一大”重大决策事项上会审批和向市纪委市监委报备工作。对巡察发现未按规定程序向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会议议题和相关会议资料等两个具体问题进行核实处理。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印发了《中共毕节市教育局党组会议制度(试行)》并严格执行,强化议题审批和会务管理。二是严格“三重一大”重大决策事项上会审批和向市纪委市监委报备工作。今年来,共召开局党组会议22次,相关议题和纪要已向市纪委市监委报备。经查,2020年以前,局党组会上会议题未规范“议题呈报表”,相关议题在当天的党组会议题单上已列出,未发现存在违规情形。针对局党组会议议题审批不规范的问题,在制定出台的《中共毕节市教育局党组会议制度(试行)》中已作了明确规范并严格执行。2021年9月以来未再发现此类问题。

问题三:形式主义禁而不绝

整改措施:严格局机关工作运行管理,建立局机关工作闭环管理制度,所有工作严格环节管理,做到一分安排、九分落实,强化督促,杜绝形式主义。一是严格落实督促,凡通过文件、会议安排的事项,一律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压实执行、审核、审批等各环节责任人员责任,对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严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二是上级安排的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严格时限回应,严格标准落实;三是完善公文审批印发机制,严格公文发文、会议纪要审批、校对,压实校对、审批责任,全面提升发文质量和水平。

整改成效:一是办公室明确了专人专门负责局机关内部督办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等明确事项,分别建立台账,按周、月、季进行调度,持续推进工作落实。内部督办机制的建立,有效遏制形式主义问题,包括各类上报文字材料、表册的审签责任全面压实。二是完善公文审批印发机制,对党组会议纪要的审核印发进行了规范,明确党组会议纪要需经党组书记审定后才能印发实施。三是对巡察指出毕教党工〔2021〕10号文件错误情况进行了核查。经查,系因局办公室提供资料的同志误将未完成校对版本提供给巡察组同志所致,正式下发和存档的文件均无此错误,已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办公室举一反三,严格公文发文、会议纪要审批、校对,压实校对、审批责任,全面提升发文质量和水平。

问题四:执行“三公经费”规定打折扣

整改措施: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人员加强相关规定的学习,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一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制度,加强接待经费报账审核。二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修订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机制,对派车、派修、运行维护等严格环节审批,维修维护报账严格审批程序。

整改成效: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人员加强相关规定的学习,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一是制定印发了《毕节市教育局公务接待食宿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制度,加强接待经费报账审核。二是修订了《毕节市教育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认真落实《毕节市教育局机关公务出差管理制度》,严格派车程序,完善审批手续,要求出差人员如实填写《毕节市教育局派车审批备案表》,由办公室统一派车,加强维修管理,实行加油卡制度。三是对反馈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相关问题进行了核查。经查,2018年,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对车辆维修无明确要求需要派修单,核查中未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现已完善局公务用车管理相关制度,严格按照新的管理制度执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出预算的问题,主要因为我局调研督查工作任务重,公车使用频度高,而车辆多数使用年限较长,维修实际支出较高。

问题五: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一律通过党组会议决策。二是进一步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发挥每个党组成员在重大决策中的参与作用,执行好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的规定。加强会议记录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党组会议记录质量。

整改成效: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毕节市教育局党组会议制度(试行)》并严格执行,凡“三重一大”事项一律通过党组会议决策。二是进一步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发挥每个党组成员在重大决策中的参与作用,执行好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的规定。三是经进一步核实,“2018年2月22日召开局长办公会安排民主生活会事宜”问题是由于记录不规范原因导致,把党组研究安排民主生活会事宜的议题,记入局长办公会议记录。已组织办公室全体人员对会议记录和纪要撰写进行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党组会议记录质量。

问题六: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组层层常态化廉政提醒约谈工作机制;二是加大“以案促改”力度,制定教育系统作风问题“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对出现的教育系统违规违纪问题,加强向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沟通汇报,按有关要求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把教职员工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纳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整改成效:一是充分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印发了《中共毕节市教育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建立市教育局谈心谈话常态机制的通知》,建立党组层层常态化提醒约谈工作机制。二是加大“以案促改”力度,建立了教育系统作风问题“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对出现的教育系统违规违纪问题,加强向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沟通汇报,按有关要求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三是编制了《教育系统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把教职员工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纳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问题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无印证材料

整改措施: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收集完善印证资料,分类建立档案。

整改成效:已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收集印证资料,分类建立档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巩固整改落实成果。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中需长期坚持的,以毫不放松的态度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市教育局党组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强化担当精神,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毕节试验区教育发展环境。

四是聚焦存在问题保障整改成效。对于需长期坚持推进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进追踪,保障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出成果、出成效、出实效,把巡察的压力转化为教育发展的动力,不断破解教育发展的难题,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扎实的整改成果献礼党的二十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57-8226650;邮政信箱: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桂花路18号,毕节市教育局思政科收,邮编551700;电子邮箱:bjjydb@163.com。

 


分享到: